【至善友愛】在勞動中看見文化與關係 / 都原小組 田舒瑋、蘇翠涵

【至善友愛】在勞動中看見文化與關係 / 都原小組 田舒瑋、蘇翠涵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為社區彩繪換裝(照片提供:朱志銘)

三年來,花東新村的孩子透過勞動過程,與空間、社區族人、志工、社區管理員等產生緊密的互動關係,深入認識社區文化脈絡以及阿美族圖騰與文化故事。

在每年炎熱的暑期,汐止花東新村社區都定期舉辦空間維護行動,目的是帶著孩子認識空間以及引導孩子共同維護相處,讓孩子與空間產生連結。

九月,至善號召社區居民,並招募到8位熱心志工朋友一起挽起袖子到花東新村進行「daluan都市部落彩繪」行動,大夥一起分工,有人的負責煮餐、有的負責社區導覽、有的負責調配油漆,孩子們則是分別向志工說明這次繪畫草稿內容,志工很認真的凝聽孩子的構想及創意。

daluan是指阿美族族人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前往一處用簡易鐵皮搭起的休憩所。

每一個孩子心中對家園都有一幅想像的畫(照片提供:朱志銘)

志工姊姊問:「為什麼要畫豬? 豬有什麼關係?」孩子俏皮的回答:「因為我們阿美族是美食專家,什麼都要吃不可以挑食,山豬在慶祝活動熱鬧的時候會分享出來,山豬很珍貴,我喜歡吃,所以畫山豬。」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彩繪過程每個人手裡都拿著油漆刷,專注著自己負責的鐵皮壁面上色,從圖案的規劃到配色,孩子們極具繪畫天份,全身散發出藝術魂,不時會聽到有人吆喝:「王力宏拿來,快點啦!」

王力宏就是黃、綠、紅,阿美族主要三原色,社區長輩經過忍不住也動起筋骨來,拿起畫筆幫忙補色,參與這次daluan都市部落彩繪的志工們,一同陪伴這群都市原住民的孩子畫畫,透過一起行動,展演在地文化生活。

透過勞動也能認識文化(照片提供:朱志銘)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