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孩子,放飛你的夢想吧!/ 雲南工作站 李康紅

【至善友愛】孩子,放飛你的夢想吧!/ 雲南工作站 李康紅

准大學生成長營讓孩子們收穫良多

聽了孩子的夢想,想起愛爾蘭籍的詩人羅伊·克里夫特有名的詩作《愛》:「我愛你們,不光因為,你們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們在一起時,我的樣子。」我真是為至善的善舉而自豪。

2017年8月中旬至善「準大學生成長營」如期而至!32位拿到錄取通知書的至善姑娘依約前來,她們從初中加入至善。我們一路從初中到高中陪伴他們成長。如今,一個個變成了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了,更令我欣慰的是,姑娘們即將步入大學的殿堂,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成長營活動的內容豐富多彩,孩子們在此聊天、暢談自己的夢想,交流生活中的各種趣事與問題。孩子們的共同點都是來自貧困家庭,都是提早懂事,相互交流比較容易;不同點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

孩子們上學之餘,回家就是忙著農事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皮膚黝黑、身材消瘦、四肢修長顯得很高的女生,她說,我的高考分數比重點大學分數線高了90分,但是我的夢想是當一名優秀的鄉村醫生,為沒錢看病的父老鄉親們看病,我現在拿到了醫學院的錄取通知書。

心理輔導吳老師的講座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其中有一部分是講關於大學生戀愛和性健康的話題,「步入大學如果遇上自己喜歡的人,可以談戀愛甚至發生男女關係都很正常,這是青春期的你們正常的身心反應。但是要注意安全,做安全措施,要自尊、自愛。」

講到這些很多學生都不好意思,因為貧困山區出來的學生的性教育比較落後,她們大多羞於表達,缺少自信。我覺得這是很實際、需要正視的話題。心理輔導老師培訓學生們找回自信、認識自己,面對真實的自我。幫助青春期的同學們促進生理和心理健康發展,擁有一顆平常心,以常人的姿態走向自己的未來。

孩子們,放飛夢想吧!讓我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過去、不畏將來,把至善愛心永遠傳承。

上大學就要去城裡,離家更遠,要懂的事也更多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