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角落的木工課 / 新竹工作站 魏心俐

【至善友愛】角落的木工課 / 新竹工作站 魏心俐

木雕課身受學生喜愛,從手作過程中得到的成就感很難言喻

老師很有耐心的鼓勵和示範修邊的技巧,而孩子開心的展示兩個能精準密合卡榫的木條,介紹自己的成品時,會細心的叮嚀,「老師,要把它(木條)分開要很用力喔!」

每周五的下午,尖石國中多功能大樓的角落,孩子們準時進來,一邊跟老師打招呼,一邊彼此合作把沉重的木工桌組裝好,有經驗的學長帶著同學和學弟,一起把器材和工具準備好,老師只在旁提醒,要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完成基本功的練習,才會逐步開始每週的新課程。

這堂課的幾個孩子對學校的課程總是興趣缺缺,但談起在家幫忙的經驗如數家珍,「老師,我在家會修水管。」「老師,我會去幫忙工作(農忙、板模等等)。」能夠自己動手做給他們成就感,他們也總是煞有其事的背起工具腰包,彷彿自己已是個獨當一面的師傅了。

孩子們專注拿著鑿刀刻著

木工的第一關是「測量」。老師示範如何在木材上畫上筆直的線、精準的角度,孩子需要專注力和練習以掌握畫線的手感。那一刻可以看到孩子靜下心來,主動拿給老師檢查是否符合標準,老師看過後,用橡皮擦擦掉不夠筆直的線,重新畫一次。

課程的第二部分是練習用鑿刀,仔細的鑿出卡榫,孩子的手微微在發抖,還不太能適應使用鑿刀的手勢,動作也顯得小心翼翼,深怕一用力會破壞了自己細心呵護的半成品。鑿到越靠近邊線的地方,緊張感瞬間高漲,小角落平時的玩鬧聲頓時只聽見工具接觸木頭的聲音,還有呼救聲,「老師,我鑿不下去了。」「老師,怎麼辦?」

課程完成還要收拾工具,整理場地的木屑,透過學習實踐的過程,孩子能夠在學校這個教育現場感受到另一種的價值感,陪伴著春青無聊的日子。

操作型課程有助學習專注度不夠的孩子引發學習興趣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