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為前山兒少編織一張堅固溫柔的網 / 新竹工作站 哈勇‧撒碧

【至善新聞】為前山兒少編織一張堅固溫柔的網 / 新竹工作站 哈勇‧撒碧

(傳善計畫在尖石前山五峰鄉進行兒少發展工作)

為特殊孩子找外援、培力部落媽媽帶孩子玩中學

針對新竹前山五峰鄉的兒少發展工作-「傳善獎計畫」:Tminum(泰雅語,編織)原鄉兒少的未來,2017年已執行一年了。這是一項為期三年的計畫,2017年在尖石國小、新樂國小及附幼、五峰國小、桃山國小及附幼投入教育支持的服務,為學習落後、有特殊需求的學生,連結不同專業資源,幫助孩子學習。

尖石前山五峰鄉地區因交通較便利,離都市距離近,人口外移更為嚴重,家庭組成較複雜,弱勢家庭比例偏高,我們因此在2017年將服務延伸到前山,此計畫有幸獲得震旦集團的支持。

在此,我先分享小衛化名的故事。小衛現就讀小學六年級,四年級時他被評估為邊緣性智能障礙,比起同齡孩子,他學習落後,心智年齡也較稚嫩,學校老師都很苦惱,不知該如何在生活與學習方面協助他。

偏鄉的國小多數無設立特教班,而是以巡迴輔導的方式進行,但在申請資格上設有身心障礙的限制門檻。因此,許多像小衛這樣在認定標準邊緣的孩子,小學六年就在班上當一個「客人」,很難有參與感,跟同儕之間有一道隔閡。

(部落裡學習落後的孩子很容易成為班上的邊緣人)

至善團隊透過連結特教、心理諮商等專業老師,跟小衛做一對一的教學,老師除了更細緻的貼近他的學習需求,即時得知是哪些因素是他的學習障礙,進而加以排除。

另外,我們與五峰鄉的樂齡學習中心合作,培訓部落媽媽成為另一股陪伴的力量,現在,部落媽媽會給孩子說故事、運用二手玩具教導孩子從玩中學習語發展幼兒認知。

(偏鄉特殊需求的孩子需要我們牽著他的手慢慢走)

這一年來,我們的工作很特別又有趣,我們不是將既有的模式套在服務對象上;相反的,我們從在地婦女、耆老,以及孩子身上,傾聽和共同找出部落的需要。在過程中,喚起部落傳統的鄰里共同照顧的觀念,這也是我們所期盼的,希望找出更多部落的人來一起照顧自己,撐住自己的家園,織出一張堅固而溫柔的網。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