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金鐘影后苗可麗:愛,把我帶到這裡

【至善特輯】金鐘影后苗可麗:愛,把我帶到這裡

( 阿發是個害羞的雲喬族男孩)

親身感受愛的力量有多強大

2018年一開春,金鐘影后苗可麗隨至善前往越南中部,與素未謀面的認養兒子阿發初次見面。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阿發是越南少數民族之一的雲喬族人,家住中部越南與寮國邊界的達克隆縣,是越南全國62個最貧困地區之一,也是廣治省最貧窮的地方。地勢都是高山,居民絕大多是是少數民族,主要有雲喬族和巴姑族,居民生活主要靠上山砍柴和採野菜維生。

阿發從年開始受至善貧童助學計畫資助,他的個性害羞木訥,雖然他的老師黎文石提早一小時陪他在家一起等著認養媽媽來,但還是無法減輕阿發的緊張

苗可麗不愧是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得主,從見面開始就使出渾身解數逗阿發笑,先是送上文具小禮物,送上一個大擁抱,看到阿發親手畫了圖畫送給她,連忙從手機照片翻出自己的油畫檔案和他分享,希望快速拉近「母子」間的距離。

不過,害羞的阿發沒這麼輕易對認養媽媽敞開心房,面對鏡頭,不是把頭撇開,不然就是眉頭深鎖。不過,「媽媽」苗可麗仍沒放棄,依然對兒子「循循善誘」,終於讓阿發點頭牽手兩人一起往上學的黃沙路上一起走。

阿發最後打破沉默,跟「媽媽」苗可麗透露,他喜歡數學,以後想當老師,留在家鄉當老師。見到孩子終於開口說話,苗可麗開心不已,給了阿發一個大大的擁抱。

(愛心大使義不容辭願意為孩子多做點事。)

為什麼長途跋涉來見一個素昧平生的孩子,苗可麗說:「我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愛。因為我看過、到過至善的服務地區,和孩子們有近距離互動,我見到愛可以改變許多事,愛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阿發的父親43歲,有6個小孩,他說自己的收入連全家都吃不飽,幸好有至善的協助,可以幫阿發買衣服、繳學費。儘管自己只有小學3年級的程度、老婆不識字,仍希望阿發繼續讀書,不要學壞,將來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