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至善第一位愛心大使陳淑麗再見中越孩子

【至善特輯】至善第一位愛心大使陳淑麗再見中越孩子

(孩子的笑容會模糊國界)

睽違20年的相遇、重逢之旅

1998年,公益藝人陳淑麗是至善的第一位愛心大使,相隔20年,她再度接受至善邀請,踏上越南中部這片貧瘠而狹長的土地。

20年前,陳淑麗隨至善前往越南,將未滿一歲的畸形兒「阿福」帶來台灣進行醫療手術。阿福在台灣就醫的兩個月,陳淑麗每天換60元銅板從台北市家中搭車到林口長庚去看阿福,抱著他做各種檢查的路上會跟他講話:「你長得很特別,要躲好、不要哭,趕快把檢查做好。」

回想當時,陳淑麗還歷歷在目。如今見到20歲的阿福,陳淑麗握著阿福的手說:「你長大了,長鬍子了。」聽到阿福嘴裡發出「喔喔」的聲音,還笑呵呵的,陳淑麗眼裡泛出淚光,「我知道他沒忘記我」。

(看到阿福長大、媽媽胡氏健康,陳淑麗很欣慰)

20年的緣份,20年後相逢,兩位媽媽竟然也沒忘記彼此。陳淑麗和阿福母親胡氏秋香一見面就緊緊相擁,知道胡氏年來如一日,天天餵阿福吃粥、擦澡,照顧得無微不至,她為胡氏心疼,「她沒變多少,老了一些,看到她身體健康,老天保佑」。

她不僅圓了再見「阿福」的心願,也和認養女兒秋河相見歡。秋河家住在廣治省永零縣,永零縣是廣治省落後的縣區,人民以耕田為生,地勢低窪,每逢水災必定遭殃,經濟未發達,居民生活貧困。

(大手牽小手,陳淑麗盼望有更多愛心人士成為貧童生命的貴人)

8歲的秋河今年上國小二年級,沒有父親,全家只有外祖父、母親、哥哥和秋河共四口人。秋河祖父年紀大,不能工作;母親今年歲,但是精神狀況不穩定因此沒有固定工作,主要工作是撿有用的垃圾回來賣,收入不多;秋河哥哥身體不佳,今年歲但有智能障礙所以也沒有工作。

全家生活只能靠秋河外祖父每月約美元約新台幣元的傷病政府補助,以及親人的協助。雖然家境困苦,但是秋河很活潑,很喜歡上學。

雖然語言不通,但秋河完全不怕生,她和認養媽媽手牽手、擁抱,在至善同仁協助翻譯之下,「母女倆」你一言我一語交談了起來。「妳長大想做什麼?」「我想當美髮師。」

(陳淑麗開心收下秋河的圖畫)

秋河終於見到來自台灣的認養媽媽陳淑麗,她端了媽媽做的越南點心類似台灣的水晶餃請客人吃,拿出在學校寫的作業簿給認養媽媽看,還牽著認養媽媽的手唱了當地的童謠:

Ba thương con thì con ging m/爸爸愛我因為我像媽媽

m thương con thì con ging ba/媽媽愛我因為我像爸爸

C nhà ta cùng yêu thương nhau/我們全家相愛

xa là nh gn nhau là cươì/離遠會想念,在一起的時候就很快樂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