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善盡地球公民責任 / 研發部 李晏榛

【至善新聞】善盡地球公民責任 / 研發部 李晏榛

(至善在雲南山裡推動幼兒教育)

常常有人問我們,台灣還有很多小孩吃不飽,為什麼至善要幫助國外的孩童?

世界的需求這麼多,我們的力量這麼小,但,只要有心,我們真的可以改變世界!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9月通過「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期待在2030年前,達成17項與人類永續發展息息相關的目標,包括消除貧窮與飢餓、健康、提升教育品質、減少不平等、促進多元社會等,涵蓋169項子目標。

SDGs的核心價值強調以人為本、繁榮、地球、和平以及夥伴關係,並且以尊嚴 (Dignity)作為貫穿永續發展目標的中心。

(在越南,至善為孩子補充豆漿營養品。)

至善作為亞洲兒少發展實踐家,各項計畫皆呼應落實SDGs,我們於越南、雲南與台灣的助學計畫、於越南、雲南與緬甸的幼照計畫,以及台灣的陪你長大計畫,長期關注國內原住民以及國外貧困孩童的教育發展,致力於促成落實第四項永續發展目標—優質教育,服務方案橫跨子目標中的幼兒照顧、小學與中學教育,以及支持就讀大學及職業訓練,推動世界公民教育,協助建立良好的教育設施,並提供安全的、非暴力的、有教無類的、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

都原照顧計畫除了教育目標之外,亦透過培訓家事清潔職能,協助婦女獲得有生產力的就業,有一份好工作,得以改善家庭生計,進而促進兩性平等,並提高各個階層婦女的能力,與「目標八─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和「目標五─性別平等」一致。

(台灣部落裡,也有至善的足跡。)

至善深知幼兒時期對人的發展的重要性,在越南,我們提供少數民族地區幼照中心喝豆漿與營養午餐,辦理健康檢查,改善孩童營養與健康情況;在雲南,我們輔導鄉村幼兒園推動角落教學,帶給當地孩童快樂的成長環境與發展機會;在緬甸,我們在農村開展親職教育,培力媽媽,也組織爸爸,學習與孩童溝通互動,提升照顧品質,也帶動了社區兒童保護意識的提升。

(至善在緬甸農村致力親職教育。)

至善希望藉由跨文化社會工作的實踐,將我們長期耕耘的在地經驗能夠與國際接軌,將計畫目標與SDGs結合,勾勒出組織的特性與樣貌,強化自身工作成效,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意義且更具影響力。

同時,至善作為以國際發展為宗旨的本土NGO,持續關注最新的國際發展潮流與趨勢,希望肩負起世界公民的責任,捲動台灣政府與企業;另,透過參與以從事國際援助與發展NGOs為會員的平台組織—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 (Taiwan AID),積極投入與SDGs相關的青年培力與能力建構,參與國際發展政策與立法倡議,加強台灣政府與民間對於SDGs之認識,讓台灣的NGOs能夠以全球的視角推動服務方案。

推動SDGs,至善不缺席,邀請您一起行動!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