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一組忘不了的捐款帳號 / 前台視新聞部記者 陳秀鳳

【至善新聞】一組忘不了的捐款帳號 / 前台視新聞部記者 陳秀鳳

(阿福出發來台之前)

1998年,我任職於老三台時代的台視新聞部,因緣際會成為至善邀請的第一批前往越南採訪阿福的記者。

今年一月九日,在報上看到一個令我驚喜又熟悉的身影,照片裡長大的阿福、阿福媽媽,還有淑麗姐,尤其是齜牙微笑的阿福,竟然長得又大又壯,我的記憶頓時跌回了二十年前的時空,那個越南鄉下簡陋茅草屋內,一個越戰遺毒下五官全部錯位的孩子,我找出當時採訪的影帶,一看再看,內心澎湃不已。

(看到阿福長大、媽媽胡氏健康,陳淑麗很欣慰)

越戰遺毒下的的畸形兒,其實不只阿福一個,他們有的雙腿彎曲變形,有的長不大也站不直,但外觀最可怕的則非阿福莫屬。初次到阿福的家,阿福的父母都非常感恩至善願意帶他們的孩子到台灣治療,尤其是阿福媽媽,眼光含著淚接受我們的訪問,直說台灣是她孩子的惟一希望;像阿福這樣又瞎又聾又啞又癱.一出生可能就要被放棄的孩子,能夠活到二十歲,沒有母愛的奇蹟是不可能辦到的。

越南的所見所聞,讓人對生活與生命多了不同的視角和思維,同行的攝影搭檔王文化用心拍了總長加起來兩三百分鐘的影帶,我在剪輯室裡看過一遍又一遍,忐忑的想該怎麼把他們的故事告訴觀眾呢?五天的採訪在一週內製作完畢,在台視當時的深度報導節目「熱線新聞網」中播出。

(2018 阿福母子手牽心連)

播出當天,我請親朋好友們準時收看,許多人看到的都哭了。那時電視媒體的力量真的好大,印象深刻的是,這十六分鐘專題播出後,台視新聞部詢問捐款帳號的電話蜂擁而至,還延續了好幾個星期,那段時間我幾乎是一拿起電話就知道對方要問什麼,奇妙的是,二十年過去了,我至今仍記得當時至善的捐款帳號呢,而這則名為「越戰啟示錄--悲情童顏」的深度報導,後來也入圍了最後一屆的金鐘獎最佳電視新聞採訪獎。

時光飛逝,我一直不知道當年我們這第一批電視及報紙記者的採訪報導,對於阿福及其他有相同命運的越南孩子到底有多少幫助?直到今年看了報導、透過淑麗姐的號召,找回二十年前的我們大家共聚一堂。我這才知道,當年二千萬元的善款,改變了好多越南孩子的一生!

(阿福長庚記者會)

他們告訴我,阿福的生活改善了,越南有更多的肢障孩子,人生從此黑白變彩色。例如有個叫小雲的孩子,她因脊椎病變癱床,從小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到外面走走」,透過至善帶她來台灣治療矯正;小雲因此可以坐在輪椅上行動,做了裁縫師,最近也結婚了,人生有了屬於自己的藍天和光彩。

阿福情緣二十年,他就像小菩薩一樣,渡己也渡人。二十年來媒體環境丕變,記者影響力和光環都不再,但不管環境有多惡劣,透過阿福善善循環的美麗故事,我始終認為這才是新聞工作最迷人、最有價值、也最令人回味的地方。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