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26位小學生集體認養越南貧童小梅

【至善新聞】26位小學生集體認養越南貧童小梅

小小年紀的孩子力行愛無國界

因為家長對孩子們教育的重視,四年四班的26位學生,每天除了「上學」之外,還有課後的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忙碌的上學生活,讓他們有時候「不想上學」。

我先引導全班的學生一起觀看由《華視新聞雜誌》所拍攝,至善基金會在越南助學與認養的紀錄影片,進而發動全班一同認養一位越南孩童的助學計畫。

全班一起了解及認養

認養一位越南貧童,幫助她去上學,一個月要600元,對一位小學生來說,確實是一筆大數目。但若是全班一起認養,每位學生每個月僅需要負擔20元至30元,只相當於一杯奶茶的花費。學生們很興奮,也很好奇,提出很多疑問:「我們不會說越南話,怎麼認養呢?認養的時間多長呢?我捨不得拿自己的零用錢捐出來…」

高雄市信義國小四年四班 26 位學生集體認養越南貧童

孩子們感受、學習責任感

為了解答孩子們的疑惑,我打電話到至善基金會了解認養的流程和方式,同時撰寫給家長的說明信函,希望在為期至少一年的認養活動中,能得到家長的支持。就這樣,四年四班於2017年10月份開始認養計畫,當收到基金會寄來越南孩童「小梅」的資料時,學生們真正感受到「小梅」的存在,以及要幫助她上學的責任感。

約定好主動投入捐款

教室裡有一個撲滿,大家約定好:帶來的零錢(捐款)主動投入撲滿中,不需要跟老師報告投了多少錢,也不用登記投錢的人名,每個人一個月至少捐助20元,但可依個人狀況調整,只要心裡記得:「這是要幫助一位越南孩子的上學費用,小梅比我更需要這些錢。」

每天存一點零用錢資助小梅

幫助一位小朋友上學

每個月一號,我們會打開撲滿,拿出600元劃撥給至善基金會,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聚沙成塔。每天早上,看著學生們背著書包進到教室後,拿出零錢投到撲滿裡,我會跟他們說:「謝謝你們。」學生們總是對我報以靦腆的微笑,這一刻的畫面非常美麗。

這個活動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持,許多學生只要做好份內的事情(讀書、練琴、做家事…),家長就會讓孩子帶零錢來投入撲滿中。做好份內的事是多麼簡單的事情,完成之餘還能幫助一位小朋友上學,讀書和節省零用錢不再是為了自己,學生們都覺得格外有意義。

寫信給小梅

散播更多善的種子,心中善的幼苗更加挺立

每週到教室當志工的彩虹爺爺、學校辦公室的老師,紛紛加入捐贈零錢的行列,學生們受到讚美和肯定,心中善的幼苗更加挺立。今年三月,至善基金會人員專程南下到信義國小,為學生辦理一場講座,讓他們了解捐款的流向和用途,當天還有其他班級一同參與,期盼能散播更多善的種子。

認養助學活動讓四年四班的學生更珍惜「上學」的機會,懂得團結力量大,涓涓細流也能匯集成汪洋大海,學會關懷他人也能從小做起。善的種子已萌芽成長,期盼我的學生們和小梅都能長成綠蔭大樹,造福更多人群。

文 / 高雄市信義國小教師 楊幸蓉

圖/ 感謝《壹週刊》提供照片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