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讓愛融入生活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讓愛融入生活 / 執行長 洪智杰

2018年年初在新竹工作站的新年禱告,我和同仁們一齊讀了美國當代詩人魯思.貝本梅爾(Ruth Bebermeyer)的詩〈獲贈〉,「你取之於我,是我得到的最好禮物─當你知道我因施與你,而快樂…」

為什麼讀這一首詩?至善長久以來從事助人工作,「讓愛融入生活」是眾人一致追求的,但,如何做到呢?如同詩中所寫,方法並不難,就是與對方心意相通;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去同理對方的需要,然後給予正確的回應,施者因為真誠助人,豐富他人生命的願望得到滿足,獲得發自內心的快樂,當給予不是出於恐懼、內疚或羞愧,接受沒有心理負擔,受者也因獲得餽贈受益,需要得以滿足而快樂,一來一往之間,愛就自然融入了我們的生活。

讀詩的過程,有同仁皺了一下眉頭,乍聽之下有點玄,但其實不難理解。我舉一個例子,還不會講話的嬰兒,餓了、累了,或是病了不舒服,他們用哭鬧表達,媽媽就只能猜他的需要是什麼,給予回應,猜對了,孩子就不哭了。

媽媽不是亂猜,而是透過觀察去感受孩子的需要,進而解決,親子之間的孺慕之情,是人在學同理心的第一步,而且,多數人都學會了。

至善從事的是兒少發展工作,我們要做好工作,就要充分了解孩子發展的原理原則,我們常講:「三歲看小、七歲看老」,是在說,孩子在零到三歲時期,生命特質就會展現出來,青少年時期是人類大腦第二個活耀成長期,發展狀況直接影響到人的終老。如果家長在此時就對孩子有正確理解,孩子會得到充分發展。

這正是至善在推動親職教育的目的,今年四月,至善在新北市汐止區籌備兒少發展中心,希望創造一個友善空間,讓平日忙於生計的都市原住民父母加入,幫助他們更貼近孩子,讓孩子更被愛,將來,他們會創造出有愛的世界。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