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讓感動延續 / 都原小組 黃珮綺、蘇翠涵

【至善友愛】讓感動延續 / 都原小組 黃珮綺、蘇翠涵

(wawa森林是至善在汐止樟樹社區的新據點)

汐止Wawa森林的服務,除了繼續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深化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工作,我們也看見樟樹地區許多幼兒家庭的照顧與親職需求。

至善都原照顧計畫課照班在花東新村原住民國宅花東新村陪伴孩子數年,至善團隊發現,除了花東新村社區孩子,社區外、圍繞在樟樹國小學區的原住民家庭的孩子也有同樣需求。今年初,團隊在樟樹社區另尋新的服務據點,成立了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

四月一日,我們與在地居民們共同舉辦「Ina-Wawa的市集」,邀請家長、在社區巷口賣野菜的長輩們(Faki、Fayi)、孩子們,以及至善長期合作的在地夥伴們一同參與,象徵新階段服務的開始。

(市集號召社區共同參與)

隨著Ina-Wawa的市集落幕,現場各項服務也陸續展開,並展開新服務─新職教育。都原幼兒的主要照顧者,最常見二十幾歲的年輕媽媽或是阿嬤帶孫,我們發現,家長普遍在「賺錢養孩」與「陪伴小孩」間拉扯,但其實在有限選擇的背後,願不願意「用心去認識小孩的成長歷程」才是核心,也是家長與助人工作者都需要練習與學習的功課。

現在,汐止Wawa森林平日多了親子幼兒角落時間,服務往下紮根、拓展至學齡前,提供一處共學共玩的社區空間,假日則不定期舉辦親子幼兒活動,創造更多親子互動的機會。

(都原兒少發展需要家庭社區一起行動)

有鑒於平時都原家庭少有機會在假日帶孩子出去玩,至善和陽明山菁山遊憩區於四月二十一日共同合辦「陽明山菁山紙風車公益野餐日」,邀請都原家庭上山去野餐。

活動當天,大孩子成立的「Wawa樂團」帶著吉他和烏克麗麗上山表演;小小孩則開心的在園區奔跑,最後大家或坐或躺地在草地上野餐,分享事前一起準備的野餐食物。

不管是市集還是與野餐活動,都只是創造連結的媒介,更重要的是,參與其中的大人小孩在過程中的互相認識與陪伴,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苦練一年孩子們成立樂團上台演出)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