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被遺忘的孩子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特輯】被遺忘的孩子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都原照顧計畫已展開服務十餘年。)

下了台鐵汐科站,走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一抬頭就看到科技廠商的總部大樓。新北市汐止區的樟樹一路和樟樹二路,群聚了台灣多家上市櫃公司的廠辦,但這裡,也是都市阿美族的大本營。

汐止是新北市原住民人口第三多的行政區,根據新北市政府的統計,截至今年四月,汐止區的原住民人口有4455人,僅次樹林區和新莊區。而汐止區原住民族人口最密集的就是樟樹社區,涵蓋範圍主要是山光、忠孝,以及厚德三個里,三個里的原住民設籍人口有1900多人,15歲以下的原住民兒少有246人,人數之多相當市區一所國小的學生數了。

(生在都市長在都市的原住民兒少需要社會關懷。)

這一群孩子,多數人的家就住在社區裡的花東新村─一間只有中低收入戶能申請入住的原住民國宅。換句話說,這裡的孩子的生活條件,並非一般都市孩子,他們的父母幾乎從事高工時的勞動工作,譬如開貨車、在建築工地做板模等,每天忙於生計,缺少給孩子穩定的陪伴。

至善從2007年開始關注都市原住民兒少議題,緣起於2007年支持新北市五股區的「伯特利」,一個攸關上百名原住民兒童照顧的在地行動,我們因此看見了一群被遺忘的孩子,環顧大台北,這群被遺忘的孩子預估有兩萬人,他們生在都市、長在都市,卻不被看見,生存與發展面臨嚴峻的挑戰。

(都市原住民兒少面臨許多不平等處境)

繼支持伯特利後,至善進駐了花東新村,在社區一個十多坪的小空間裡,每天下午有志工陪著孩子寫作業,學習簡單的英語會話,還有熱心的吉他老師每周固定教孩子彈吉他和烏克麗麗,晚上,社工員會煮大鍋飯和孩子們一起吃,陪伴他們度過家長還沒回家的夜晚。

2018年,至善為了照顧更多孩子,換了新據點,成立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一個對社區孩子與家長開放的空間,希望透過各種親職教育,拉進家長,陪(伴)小孩,培(力)媽媽,一起關注都原孩子的發展,給他們更多的愛與照顧,陪伴他們長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