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給舞台,找自己 / 企宣部

【至善特輯】給舞台,找自己 / 企宣部

(至善協助引進音樂志工老師給孩子多元學習)

至善都原照顧計畫服務的樟樹社區孩子,是一群混齡的阿美族孩子,年齡涵蓋國小到國高中,因此,服務內容就像是雨林一樣,同樣一個空間,同樣一堂音樂課,卻可以包容所有孩子。

在這裡,陪伴已經生出力量。

在至善社工員蘇翠涵和志工老師Jacky的帶領之下,孩子們組成了wawa樂團,wawa是阿美族語「孩子」的意思,這個樂團由大約十名樟樹社區的孩子組成,年齡從小四到國二不等,成軍一年多,專長是烏克麗麗和吉他彈奏,從不會看五線譜到現在到里長伯的社區活動演出,這半年來,他們已經走出社區外到處演出。

「他們臉上多了笑容、添了自信。」外號「毛弟」的蘇翠涵近身觀察孩子,發現他們有了明顯的改變。

(彈著彈著踏上舞台找到自己)

新北市汐止區樟樹社區,是花蓮台東阿美族移居汐止的大本營,這裡的樟樹國小還是原住民重點學校,但在都市叢林討生活並不容易,孩子們因為家長總是忙於生計,又飽受文化衝擊,使他們變成一群所謂「不會讀書」、「不愛讀書」的孩子,身上被貼的標籤讓他們在社區裡總是被投以異樣眼光,使他們缺乏自信心,也不擅長表達內心想法。

不過,在至善都原照顧計畫的服務之下,引進音樂志工老師Jacky來教孩子彈吉他和烏克麗麗,利用每週一天的夜晚,大家一起練習,練習時,社區裡的三、四歲的幼兒就在譜架下鑽來鑽去,大家互相切磋,「毛弟」也跟著大家一起練習,融入其中,而不是站在旁邊「指導」或是「督促」。

從去年底開始,毛弟開始為孩子們尋找表演舞台,一開始,他們只是到社區活動演出,譬如里長的里民活動;今年四月,wawa樂團一連演出兩場,一場是社區的市集活動,一場是遠征到陽明山上的野餐日。

(wawa樂團的鼓手阿中在音樂中努力實現自我)

wawa樂團從無到有的過程,可說是一趟孩子們找自己的旅程,譬如小鼓手阿中。小四的阿中在音樂班開課之初,原是彈奏烏克麗麗,但他並不喜歡這項樂器,卻不知道如何表達,因此常常翹課,老師考量公平性,暫時請他退出課程。

儘管不練習,他還是喜歡在旁邊看,跟著唱、跟著跳,社工和老師不動聲色,反而喜歡這孩子的特質:樂於帶動現場氣氛、大方、活潑。今年四月,他主動跟老師請求再次加入音樂班,正好音樂班要對外招募學員以及加入一名鼓手,而阿中原本就是學校的森巴鼓隊,對打擊非常有興趣,老師就讓他擔任鼓手,他也表現得非常好。

阿中現在非常認真投入打鼓,每次上課都非常積極學習。現在,wawa樂團的成員們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他們的父母也從消極變成鼓勵,當孩子演出時,會出席給予掌聲,這給孩子們生了更多的信心與正能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