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一起來陪小孩 培媽媽 / 都原小組 林書玄

【至善特輯】一起來陪小孩 培媽媽 / 都原小組 林書玄

(都原照顧計畫進行首次公開勸募)

這次是至善第一次為都市原住民服務工作公開勸募,過去主要靠申請政府相關計畫來經營服務工作,包括蹲點汐止花東新村服務社區裡的孩子與長者,跟隨五股伯特利一起照顧孩子,協助原住民媽媽成立工作團隊,一直陪伴著大台北都會邊緣的原住民找到新方向。

至善自2007年與五股伯特利的秋月老師與秋蓮老師相遇之後,接著承接勞委會的原住民就業服務,陸續與許多族人相識相遇,從路口的檳榔攤、家中的媽媽、到工廠裡的作業員,一起經歷國宅欠租打訴訟、罰單處理、跟志工老師一起看作業、陪孩子一起吃飯、帶長輩一起出遊參訪,和社區媽媽一起做服務,每一個人,

不論是移居來都市的原住民,或是土生土長的都原人,都是至善的導師。

(都原兒少的生存與發展權面臨諸多挑戰)

族人從原鄉來到都市,在每個年代刻畫著自己的勇敢。2018年,至善學習著原民的勇敢,今天想跟社會大眾說:「在城市裡的原住民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如此單純勇敢,儘管討生活不容易,未來充滿著不安,但,請讓我們持續為促成他們的自由自在給力。」

因為聚在一起,我們理解原民家長的兩難,他們很努力的約束孩子,想盡辦法想要撕掉社會貼上的標籤,但也因為忙著生計,對孩子關注的方式總是打罵,希望孩子「有成就」。這幾年,我在服務現場總是看見孩子們面臨衝不破的瓶頸,遇到難關,總是無奈又無助。

(家裡大人工作還沒回來,都原孩子就和至善社工一起吃大鍋飯)

我看著在廣場玩耍的小小孩,眼睛大溜溜尋找寫作業的哥哥姊姊要一起玩,一起追騎腳踏車繞來繞去,孩子的學習陷在主流教育的框架裡,他們奮力的寫字、算數,因為成績是以後成就的跳板。我感覺到孩子的內在是跳動,但身子卻很沈重。

也因為這樣,我們開始陪伴著孩子,讓他們選擇自己願意的、想要的、或是拒絕上的課程;我們一起互相解答問題,一起在街口陪長輩賣菜,一起跟著小弟弟小妹妹胡鬧,社區的爸媽以前會要我們安靜,但漸漸地看見自己的孩子越來越有想法,越來越能獨當一面思考,孩子的成長,解開了父母的擔憂,開啟了爸媽的視野。

(至善的服務據點大小孩共同照顧)

以今天新北市汐止區樟樹的兒少服務為例,我們創建起Wawa森林的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的據點,吸引更多學區內的原民孩子,透過自主學習的共學課程,喜歡音樂就來彈吉他,喜歡展現自己就來自拍經營Youtube,喜歡與朋友分享就來一起採菜煮餐,每個孩子都是彼此的導師。

更不一樣的是,我們開始陪伴孩子們的爸媽,讓自主學習的信念進入到原住民的親職裡,讓原住民文化可以靠近彼此。除了持續協助五股伯特利朝向社區互助教保的路,我們也穩定協助原住民婦女經濟獨立,當大家聚在一起,會有更多的養分更火花的發展。

2018年,至善都原照顧計畫進行第一次向公眾募款,懇請您支持我們,與我們一起陪(伴)小孩,也培(力)媽媽。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