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都市原住民是值得你我投資的資產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都市原住民是值得你我投資的資產 / 執行長 洪智杰

 

有一個問題縈繞在我心中已久,終於忍不住在此提出來問問大家,都市原住民對居住在都會區(六都,尤其大台北)的人們來說,是一種資產,還是負債?

  這是一個尖銳又引人深思的問題,回答之前,容我和大家分享兩個數據,第一,根據原民會統計,截至2018年4月,已經有46%近一半的原住民移居到都會區,若加上人在都市但戶籍在原鄉的人口,相信已有過半的原住民生活在都市;第二,根據2016的調查,都市原住民從事行業的第一名是營造業,比例18.04%,較全國平均高出10.41個百分點,這樣的工作型態,背後代表的流動和移動,對家庭來說,就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

  容我進一步追問,生長於流動與移動頻繁的都原兒少,他們將面臨什麼樣的生活境遇?這一群孩子的照顧與教養,就是我們需要關注的議題。至善十年來不斷探索都原兒少發展的議題,今年六月底,終於在汐止成立了一個照顧都原兒少的據點-Wawa森林,主要做四件事,第一:改善幼兒照顧環境,第二:鼓勵兒童主動快樂學習,第三:輔導都市原住民青少年順利升學或是就業,第四:提升家長親職教育能力。

  汐止Wawa森林這種預防性的社會服務,可貴之處在於它關注都市原住民的優勢能量為家長與孩子增能,並透過社區與公共參與為其建構社會資本,從發展性的觀點彌補了現行殘補式社會安全網的不足。換句話說,就是兼顧都原民眾的福祉,同時促進社會與經濟的正向發展。

  台灣原住民的多元文化一直為人著迷,若能將都市生活經驗融合原住民族的天賦、創造力,相信能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締造出更多新穎、獨特、多元、精彩的故事與烙印。

  回到一開始的提問,對於都市原住民的介入角度,我期盼政府和民間,都能多用投資的觀點,少用救助的態度,那麼都市原住民就不會是負債而是都市珍貴的資產。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