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從孩子的視野看世界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新光國小教師 曾詩芸

【至善友愛】從孩子的視野看世界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新光國小教師 曾詩芸

(Mrkyas 攝彩繽紛畢業季在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小學舉辦。)

至善陪你長大計畫中的「國小才能培育」方案在新竹縣最高、最遠的新光國小推動攝影課至今已五、六年,為孩子募二手相機、找攝影老師、籌劃課程與營隊、出攝影集等,為孩子在制式課堂之外,孕育另一片天地,發現自己的天賦潛能,並被看見。

今年,新光國小有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在校園中那一片已有七十年歷史的杉林—師生稱為「森林教室」的地方,舉辦一場以泰雅語「Mrkyas(成長)」作為主題的攝影展,一來慶賀著六年級孩子的成熟長大,二來訴說著攝影課程的成長突破。

(在部落,大地就是最好的老師。)

2018年的森林攝影展,別具心裁,不論是新光本部,或者司馬庫斯分班,全校一到六年級,總共五十八位孩子,必須從自己掌鏡拍攝的照片中選出一張展出,攝影展可是「全校孩子」的事!

此外,除了展示平面攝影作品,部落孩子還自己親手組裝燈箱,黏貼各班專屬的攝影照片,三年級的雅鄔和斯卡路此起彼落的說著:「我們好像在蓋房子」、「我們班的『家』,有影子、有楓葉、有桃花,真的好漂亮唷!」

(擺在森林教室裡的回憶燈箱是孩子獨一無二的創作與回憶。)

全校孩子一起動手佈展過程,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五年級芝林老師問著:「怎麼樣讓森林藝廊是個有品質的美術館?」孩子們邊思考邊說著:「不破壞、不推擠、要愛護…」接著,二年級尹芸老師帶著各班沿著「參觀動線」練習走一次。如果,「美」是需要營造的,那麼,孩子「舉手投足的美」,更是森林攝影展要讓孩子學到的「品格」。

森林攝影展實踐了「從孩子的視野看世界」,以孩子為出發的教育理念,是展覽、更是課程!

(國小才能培育計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