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山下學校的模樣 vs 你們有去打獵嗎 / 認養人 張晏寧

【至善新聞】山下學校的模樣 vs 你們有去打獵嗎 / 認養人 張晏寧

(圖:秀巒國小孩子跳舞歡迎遠方來客)

  我以為我在山下可以想像到,山上跟山下孩子生活的差異,但是真正走一趟,烙印在心中的真實感受,是這麼深刻難以忘懷,足以陪伴我一直跟至善的腳步走下去。

  成為「陪你長大」計畫認養人進入第六年,我終於在六月二十八日帶著三個孩子,上山到秀巒國小,和我資助計畫的孩子們一起聊天、吃飯。從新竹一起搭車走上我這輩子走過最彎的山路,不管上山還是下山,差不多都覺得快要吐出來了。

  我們在秀巒國小分組進行DIY香草包,我們選了一桌有兩個漂亮女孩的桌子坐下來,兩個小女生先是自我介紹,接著就脫口而出說:「謝謝你們出錢贊助我們,幫忙我們學習。」當下我有點羞愧,自己做得事情微不足道,竟讓兩位天真的小女孩這麼誠摯的感謝,臉上的喜悅自然流露,我自己的小孩可能都沒有像他們這樣由衷的感謝過我呢!

  中午跟全校師生一起用餐,吃完收拾善後是學生,他們也自己在負責清洗自己的餐具,跟都會區小孩把餐具帶回家洗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有餐廳可以大家一起吃飯,感覺還滿酷的,因為可以跟自己的好朋友坐、一起吃。

(圖:孩子們一起動手做香草包)

  下午有一段資助人和孩子的問答時間,山上孩子的問題都很天真,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們為什麼要把錢給別人?」「山下的學校長什麼樣?」「你們都幾點下班?」小孩的問題源源不絕。資助人也提問,「你們都有去打獵嗎?」沒想到大多數的同學都有打獵經驗了,「你們都是幾點去打獵?」他們說是晚上去打獵。這真的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秀巒國小校長也跟我們分享,因為有至善的計畫,他親眼印證了許多孩子的成長與改變。對都市的人來說,一個月六百元的資助費用,可能連一客吃到飽的自助餐都不夠,卻可以幫助到尖石後山許許多多孩子的生活,能讓他們體驗到生命中許多有趣的事物,真的非常有意義。

 

  面臨台灣城鄉教育及社會資源的龐大落差,至善在偏鄉陪伴和照顧2-18歲的原住民孩子和家長、學校,以及社區,共同陪伴孩子,給予的不只是有形的資源,還有無形的心理支持。

  ▶▶ 了解更多,用行動陪伴台灣原鄉孩子穩定長大 >> 《台灣陪你長大計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