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是阿基師來了嗎? / 新竹工作站 琺易絲.阿棟

【至善新聞】是阿基師來了嗎? / 新竹工作站 琺易絲.阿棟

師生合作七道菜裡摻著幸福和愛

(圖:師生合作七道菜裡摻著幸福和愛)

  哇!這些豐盛的午餐,色香味俱全,讓我食指大動。六月下旬,我拜訪了至善在尖石國中的計畫服務現場,走進烹飪課教室,一股香味撲鼻而來,穿戴廚師白袍、戴主廚帽的老師,帶領著六位學生在做菜,還邀請我嚐鮮,真是太幸福了!

  這是專為中途班孩子設計的服務計畫,除了烹飪課,還有開心農場的養雞養鴨、木工、烘焙等課程,今年邁入第六年,提供多元學習的舞台,讓他們在制式教育之外,獲得學習的成就感與讚美。當孩子們有成就感,喜歡上這些課程,社工和老師就進一步陪伴他們探索自我、穩定身心,使這群相較「特殊」的孩子,不至於中斷學業。

學生全神貫注的神情有料理魂  師徒手把手一起做菜

(左圖:學生全神貫注的神情有料理魂/右圖:師徒手把手一起做菜)

  這是一項一步一腳印的心靈重建工程,六年間有說不出的心酸與感動。剛起步時,四位社工花費許多時間與精神,常常在外頭尋找溜出校園的孩子,在互動過程中建立與孩子的關係,目標就是要讓孩子愛上上學。

  愛上上學並不容易,從一開始的養雞,再到農場一起進行團體課程,一直衍伸到現在的織布、烹飪課、農場課….這些課程都讓對於學業並非那麼有興趣的孩子,重新愛上上學,也讓孩子在這當中得到成就感。因為有些孩子的原生家庭並非健全,至善在這六年陪伴中,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讓孩子願意,且獲得家長的支持,最終得以繼續升學。

  至善基金會在尖中扎根,以善出發、用心經營、用愛陪伴,讓這些在體制教育中比較不受重視的孩子們,重拾對校園的喜愛;至善也一路陪伴在他們身邊,有些孩子的追蹤甚至一路到高中畢業,社工都還定期在關懷。

  能在烹飪教室「品嚐」到「愛」,我覺得自己十分幸福,大家不要太羨慕我呦!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