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改變,需要你我支持!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特輯】改變,需要你我支持! / 企宣部 顏瓊玉

(汐止wawa森林開幕,社區頭目和長者領唱給予祝福。)

至善「都原照顧計畫」今年首次進行公開勸募,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支持,讓剛起步運作的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簡稱Wawa森林)能關照更多弱勢的都市原住民孩子與家庭,透過長期的陪伴和培力,讓他們長出力量,開創出自己的道路。

「我很喜歡小玉、放火,希望以後也能像他們一樣變成YouTuber!」小蛙(化名)小學高年級了,五年前,父母都不在身邊的他進入至善汐止照顧據點,每天的任務就是把功課寫完,現在,他懂得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

「每一次表演還是會有點緊張,緊張的時候就把台下看著我的眼睛想像成蔬菜,就比較不緊張了。」小惠(化名)現在在Wawa樂團擔任吉他手,害羞的她歷經幾次對外演出,已經懂得排解自己的緊張情緒。

社區年輕媽媽蕾蕾(右)有三個幼兒,她喜歡帶著孩子到wawa森林參加親職活動。

「以前我會參加一些媽媽的聚會,會去親子餐廳等,但Wawa森林讓我教導孩子的方式比較自然,呈現小孩真實的一面。」22歲的蕾蕾是個年輕媽媽,有三個學齡前幼兒,現在Wawa森林是她育兒的後盾之一,帶孩子來玩、和其他人聊天,能讓她放鬆。

以上三個小小的故事,來自Wawa服務現場的日常,孩子和媽媽的願望看起來微小,但在他們生命中,已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多元文化是都市原住民帶給城市的資產,至善呼籲社會加以重視。)

六月二十九日,學校剛結業式,小蛙早早就到Wawa幫忙佈置,受至善照顧近五年的他為上台致詞準備多日,他致詞時細數身邊的老師和社工,感謝大家對他的照顧與陪伴,在社工員的帶領與陪伴下,他正在學習用手機拍攝影片,當一個「YouTuber」(網紅),「如果以後我成為『很紅的』職業YouTuber,我會回來看這裡的小朋友,用自己的能力還回饋這裡給我的一切。」

小蛙是「都原照顧計畫」陪伴的孩子,懂事、早熟的他,雖然喜歡和大家鬥嘴,但心裡面有一塊柔軟,看到大人心情不好,他會私下偷偷關心,看到訪客在為午餐吃什麼而煩惱,他會自告奮勇帶大家去「覓食」,跟在他背後探索汐止樟樹灣在地的巷弄,看到一個孩子成長的軌跡。

(wawa森林提供玩具角落,由幼教專業志工帶著孩子從玩中學習。)

Wawa森林的開幕這一天,是樟樹地區阿美族社群裡的一件喜事,社區的頭目張廣安和其他兩位頭目,領著十幾位長者前來領唱古調,為據點祈福;婦女提供了阿美族的傳統餐點供大家享用,至善長期在大台北的社區夥伴也都前來祝賀。

Wawa的設立,是「都原照顧計畫」2018年的重要服務內容,讓原本落腳於社區原住民國宅─「花東新村」的服務能量,擴大四至五倍,期望能全面關照在地近兩百多個0-15歲的阿美族孩子及其家庭。長期「陪伴」孩子、「培力」婦女,讓孩子和家庭長出力量,開創出自己的道路。

(至善基金會長年為都原兒少發展行動著,不遺漏任何一個孩子。)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