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廣安阿公的菜園巡禮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特輯】廣安阿公的菜園巡禮 / 企宣部 顏瓊玉

(孩子專注的聽阿公講少年時的故事。

七月中,頂著午後的豔陽,我跟在一群社區孩子屁股後面,闖進廣安阿公的菜園,黏膩的汗水和蚊子的侵襲如影隨行,這真是這個夏天最深刻的回憶。

順著汐止區樟樹一路往高速公路方向走,穿過一座橋,接下來開始沿著高速公路的邊坡走,貨車、連接車在我們耳邊呼嘯而過,「來呦,在這裡!」Wawa的社工員偉杰站在前方招呼,拐個彎,鑽過芒草堆,裡面竟別有一片天地,香蕉、波羅蜜、檳榔樹、苦瓜等各種植物在眼前,這裡是廣安阿公和玉妹阿嬤的菜園。

(廣安阿公帶著孩子們到認識植物學習文化。)

這是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的「耆老學」,七十六歲的張廣安阿公是一位阿美族頭目,今年七十六歲。這門特色課程是Wawa森林特有,由社工員帶領一群大小孩子,一起拜訪社區的耆老,從和老人家的聊天互動中,認識自己的文化與歷史。

同行的孩子從三歲的幼兒到十五歲的青少年都有,大夥兒跟著阿公在樹叢裡鑽進鑽出,「阿公,這真的可以吃嗎?」只見阿公抽出掛在腰間的「獵刀」,熟練地劃開一棵像是棕櫚樹的根部,取出最裡面的心,給每人切一小塊「試吃」,「你會越吃越香甜唷!」阿公笑嘻嘻的說。

(阿公不只講解,而是實際在菜園裡為大家找吃的。)

「阿公,你怎麼會認識這麼多植物?」「阿公,你怎麼知道自己菜園的界線在哪裡?」「阿公…」菜園的深處有一座木板搭的小屋,一行近二十人坐下來休息,輪流喝著阿公自製的苦瓜汁,聽阿公講年少時的故事,孩子們問了好多問題。

「我也是從小跟在我的爸爸媽媽後面,他們告訴我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我把他們都記起來了。」阿公笑嘻嘻的,耐心回答每一個問題。

阿公說,以前男人只要帶一把刀、火柴,和鹽巴,就可以在山上活下去了。這是今日生在都市、長在都市的花東都原移民二代、三代孩子難以想像的,當然,只走一趟阿公的菜園是不可能體會阿公年少時的勇猛生活,但卻淺嘗到「文化承傳」是怎麼一回事哩!

(大手牽小手,大家一起去阿公的菜園探險。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