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堅定做一個學習性組織/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堅定做一個學習性組織/執行長 洪智杰

  最近,我在同仁的生日卡片上寫下的祝福是:「願,學習不止息,發揮潛力,幸福喜樂。」同仁笑我沒創意,「每年寫得都一樣!」

  我想一想,的確,果真如此。這樣的祝福雖然不怎麼有創意,但十分契合「至善」出自《大學》的理念,是一種追求完美的動態過程,而方法就是不斷學習。

  歲末,秋已收,時值冬藏時刻,至善上上下下展開四項學習行動。

  第一,針對孩子,我們的服務對象。至善邀請到身處教育前線的蔡護瑜修女,與我們分享教育現場的觀察與實踐,「教育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學會思考,獲得幸福」,她的一席話讓從事兒少發展工作的我們,再度醍醐灌頂,我們要做得不必多,提供孩子尊重與信任的學習環境足矣。

  第二,針對社工督導工作。至善邀請專長兒少督導的劉宏信老師,為資深社工教育訓練,劉老師提出「反思學習模式的督導工作」,督導本身是一個反思、學習的過程,督導者要引導受督導者思考,和蔡修女談及老師教學生的概念是一模一樣。

劉宏信老師(後排中)與資深社工進行督導工作研討。

圖:劉宏信老師(後排中)與資深社工進行督導工作研討。

  第三,針對服務方案設計。日前國際關懷協會(CARE International) 美國分會首席創新長Dar Vanderbeck來台演講,她指出,方案設計要回歸關注利害關係人,聚焦公共利益與系統變革,而非只是問題導向與一味講求效率;而評估方案的核心不是在判斷而是在學習、反芻,進而修正方案,讓每一次的行動都更好。這對即將展開年度計畫審視的至善同仁,是一個很棒的提醒。

  第四,針對組織跨部門的工作。至善邀請了人資專家韓若梅老師給跨四部門約七、八位同仁,展開行動學習。行動學習被企業界視為未來領導人才培養與訓練的最佳選項之一,透過好的提問與對話,參與成員充分的反思,進而設計出行動方案,解決問題。

  至善一直走在學習的路上,就像本期特輯的都原熱血鮮師一樣,教與學之間,互相給力與扶持。若你問我新年新希望是什麼?毫無疑問,我願至善堅定做一個學習性組織,始終走在成長的路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