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我結交了一群善心的朋友/參與者 江宇安

【至善新聞】我結交了一群善心的朋友/參與者 江宇安

——記雲南公益之旅

我想特別感謝至善,讓我有機會去認識一群懷著善心的山中孩子,這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和驕傲的旅行,很開心能認識你們!

  雲南麗江是我大陸行的第一次,藉由至善舉辦的雲南公益旅行團,讓以往不對大陸有興趣的我,結交了一群年紀相仿的好朋友。

  我原本很擔心是否會有文化上的隔閡,沒辦法融入他們,但是在我和他們自我介紹時,我馬上就敞開心胸了!他們是如此真心地與我交流,我沒想到,竟然能在短時間內交到朋友,而且很快融入他們的團體。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只與他們認識三天,相處起來,好像是多年好友一樣自在!

圖:宇安(右)和雲南同齡的孩子一起玩

  在這些朋友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和我同齡的男生,他竟背負著比大人還重的責任,他說:「我不知道要如何做感謝爸爸媽媽的事,因為他們已經上天堂了;我現在只能做感謝爺爺奶奶的事,就是不讓他們吃苦、幫忙種田。」我聽了頗有感觸,因為我從小也是爺爺奶奶帶大的,跟他們的感情特別深,誰忍心見到年邁的他們繼續作粗活呢?

  回國後,他們常常傳訊息問我在幹嘛?我反問他們,有人說:「我在採蘑菇!」天啊!當我假日在滑手機、吃美食時,他們竟是每天走一、兩個小時的路去採摘食材販售。這讓身在天龍國的我實在無法想像,她們和我年齡相仿,卻比我更有大人的樣子,這讓我重新了解到自己是這樣的不成熟。

 

左圖:逛當地的傳統市集/右圖:一位老婆婆坐在星巴克的戶外座位

  最讓我為之動容的是最後一天的別離。她們在晚會問我:「你們就這麼回去了嗎?不多留幾天嗎?」我回答:「對,我們要走了。」結果其中一個女孩就開始哭了起來,後來一個接著一個都哭了,有人邊哭邊說:「我們還要再見面喔!妳一定要再來雲南!」我本是不容易有這種情緒的人,但是看著她們,我眼眶也開始泛淚,沒想到三天的友情竟然可以這麼深刻!

  

左圖:大家一起走過崎嶇泥濘的小徑。/右圖:和大山孩子們成為好朋友,大家開心地拍攝團體照。

 

  更多連結 >> 2019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飛「越」愛無限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