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十五年如一日,守護都市部落的排灣老師/企宣部 劉文賢

【至善特輯】十五年如一日,守護都市部落的排灣老師/企宣部 劉文賢

一份堅持與愛的志業

伯特利,一個位於新北市邊緣的原住民兒童照顧據點,每天照顧近百名弱勢家庭孩子。至善長期支持伯特利,透過培力伯特利工作者,提供孩童課後服務、提升照顧和教學品質,康惠玲即是其中之一。

  康惠玲,排灣族,在伯特利帶幼小班孩子,她原本在台北出生長大,小學六年級和父母搬回屏東三地鄉,在國中學習田徑達到體育生涯的最高峰,但她忽然轉換升學跑道,從田徑選手變成省立高中的讀書生!為了負擔家裡經濟,高中後選擇放棄升學,直到28歲與伯特利結緣,才再次踏入教育現場,展開長達15年的照顧與教育生涯。

圖:每天上午,惠玲老師帶孩子們學習不同的課程。

  來到伯特利的孩子,大多是社會底層家庭出身,擁有同樣背景的惠玲,時常聽聞令人鼻酸的故事,「照顧這些孩子需要很多愛,從我的家庭看到,愛很重要!我過去常和母親一起禱告,從她身上學到很多。別人常說我脾氣好,但我很常發脾氣,尤其是對我母親…」憶起往事,惠玲不禁哽咽地說:「雖然家裡沒有給我很好的物質生活環境,但媽媽的堅持和信仰,帶給我很多愛。」

  忙碌緊湊是伯特利的日常,從上午七點,惠玲就忙著帶幼幼班的孩子打掃教室、做早拜、上課,趕在中午前再接著帶下午入班的小學生,然後繼續下午的課程。

  

左圖:孩子總是充滿活力。/右圖:孩子很喜歡惠玲,常膩在她的身旁。

  特別喜歡幼幼班的惠玲,談到教育理念時,忽然嚴肅起來:「帶孩子有時候不得不嚴厲。當我嚴厲的時候,其實心裡很心疼,可是我們不得不這麼做;因為這麼做,才可以讓孩子知道那樣做對自己是有害的。雖然我們沒有辦法讓孩子們在優質的環境享受教育,可是最起碼,可以在這裡給他們的品格教育受到薰陶。」同樣來自貧困家庭的惠玲,深刻體會知識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品格教育,才是教育帶給孩子們正向發展的核心價值。

  惠玲在伯特利守護15年,和至善擁有的共同期許就是守護這一群生在都市、長在都市,卻不被看見的孩子,獲得關愛與照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