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一個貧困縣區靠閱讀計畫變身了/越南工作站 陳氏玉水

【至善友愛】一個貧困縣區靠閱讀計畫變身了/越南工作站 陳氏玉水

閱讀計畫邁入第10個年頭

現在,順化省廣田縣全縣20所小學都受到閱讀計畫的協助,從一個貧困的縣區,教育質量在中等水平,如今已經是全順化省教育質量好的縣區之一。

圖:在閱讀計畫的推廣下,愈來愈多孩子主動使用閱覽室。

  轉眼間,至善在越南推動「閱讀計畫」已邁入10年,堅持「建立孩子閱讀習慣」的理念,已協助184所小學,超過70萬名學生參加閱讀。而且,閱讀氛圍的大幅改變不只影響學生,也讓學校和老師從被動參與,如今轉為主動積極和興致高昂。

  過去,未展開計畫前,越南閱讀不被重視,學校圖書館藏書嚴重不足。2008年,至善越南工作站在順化省廣田縣推動閱讀計畫,幫助各所學校建設閱讀室和協助兩年閱讀室服務工作。十年來,已協助越南中部區域順化、廣治、廣平、何靜、義安5省。最明顯的改變在於,每個學校閱覽室平均每月近2000次學生使用,每位學生平均每年閱讀50本書。

  2018,閱讀計畫的一個亮點是培養老師的技能,除了協助硬體建設,同時增強廣泛的閱讀活動,如閱讀技能培訓,參加海內外學習,並三次邀請香港閱讀夢飛翔的培訓,培力閱讀計畫幹部的能力。

  

左圖:今年八月舉行的教師閱讀技能培訓,來自各地的教師非常踴躍參與。/右圖:「新閱讀計畫」讓老師更主動透過閱讀,帶領孩子學習。

  以前,學校未展開新閱讀活動方法,閱讀氣氛很低迷;在推動新計畫後,至善服務的各所學校,已經改變了管理幹部和老師的思維,讓他們更懂得給學生舉辦閱讀活動的重要性和效益,學校和老師從過去的勉強被動,如今轉為積極主動參與。

  閱讀計畫在越南中部最艱困的地區已經展現顯著的效果,尤其是順化省廣田縣,明顯的證明是學生通過「優秀學生比賽、特長比賽」獲取好成績。

  10年不長不短,雖然服務的範圍很廣、人力有限,但在不斷努力調整和堅持,還是看到了很好的效果,這是至善繼續推動閱讀計畫的很大動力。因為有您的善心捐款,持續守護越南孩童的改變,讓閱讀的甜蜜成果不僅這十年,還可以持續更久。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