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孩子們,讀書去吧!/雲南代表處 何志鵬

【至善友愛】孩子們,讀書去吧!/雲南代表處 何志鵬

麗江古城的書屋開門了!

雖然剛起步,但培養山區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和閱讀習慣、幫助村落老師探索教學方法,讓孩子和老師開心地讀書、共同學習,是至善在麗江推動「開心書屋」的重要里程碑。

  麗江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產。到過麗江古城的人都知道,在麗江木府旁的一座牌坊上行雲流水般書寫著四個字「天雨流芳」,是納西語「讀書去吧」之意。漢納兩語,一音雙意,寫下這四個字的讀書人,對閱讀的領悟到如此境界,實在令人驚嘆不已。的確,讀一部好書,對我們心智的滋養,就像天雨之於穀物的成熟,讓心靈沐浴著智慧的浩蕩清香,而感覺無比的幸福安詳。

  中小學圖書館是學校資料中心,是學生獲取學習技能,教師提升內在素養的重要場所。自2009年至善在麗江推展助學計畫以來,發現在偏遠山區的小學圖書館的不足:書籍種類偏向教學參考書、無管理化管理、無足夠空間,導致孩童難以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源;加上大多數學校未安排合理的時間進行閱讀相關活動,老師欠缺方法來引導學生增加對閱讀的興趣。為此,至善於今年在麗江推動「小學閱讀推廣實驗計畫」—開心書屋,目的是在農村小學展開有計畫的閱讀推廣,培養閱讀習慣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進而提升表達、思考能力和視野。

圖:來自農村學校的55位小學老師參加「開心書屋」師資培訓。

  八月二日,至善聘請「湖南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會」3位老師帶領,在麗江實驗學校舉辦連續兩天的「開心書屋」師資培訓,總共有來自農村學校的55位小學老師參加。培訓期間,老師們化身為小學生,在資深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分組、討論、交流、提問、上台講故事等環節,充分感受閱讀教學的感染力,也讓老師們了解到繪本對孩子的幫助,進而用繪本提升孩子們閱讀、激發興趣,同時透過「開心書屋」帶領孩子們徜徉在讀書的喜悅之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