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聽見山中孩子的音樂魂/新竹工作站 王瑋霆

【至善友愛】聽見山中孩子的音樂魂/新竹工作站 王瑋霆

走出部落到都市的音樂舞台

小朱是至善在新竹五峰國中「青少年才能培育計畫」服務的孩子之一,他對音樂的喜愛和天份,在社工和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中,走出部落、甚至參與台北市的大型嘉年華演出,讓他更願意投入和鑽研音樂,貢獻自己的力量帶領學弟妹。

  小朱是一位對音樂非常有興趣的孩子,時常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卻沒有機會利用興趣表現自己,直到參加學校森巴鼓隊,經過漫長的練習及努力,讓他漸漸能透過音樂表現自我。

  小朱說,他很喜歡音樂,也很喜歡森巴鼓,即使周末放假也會在家想節奏,一有空也會帶社團和朋友們練習,讓新節奏能夠在表演時發表。到了三年級,因為社工引薦一位新老師,新老師在第一次帶領給予這群五峰的孩子高度肯定,讓孩子更願意投入森巴鼓的世界。

圖:帶著森巴鼓,孩子們走出部落,躍上台北市大型嘉年華的演出。

  雖然即將畢業,小朱還是期待能夠回來和大家一起練習,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參加音樂相關的比賽。在這段時間的社工觀察,這個孩子因為興趣被支持,而有舞台去鼓勵他持續投入和鑽研音樂,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孩子展現的自信,能夠主動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更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帶領學弟妹。

  在至善的支持下,孩子們不僅到夢想社區集訓,更北上參加了中正紀年堂舉辦的大型嘉年華演出,讓孩子走出部落,跟更多喜愛森巴鼓和音樂的人群接觸,共享音樂的樂趣。

圖:給孩子舞台,讓天賦被看見,是至善投入計畫項目的初衷。

  其實,五峰國中的森巴鼓隊並不是一帆風順。在至善尚未以「青少年才能培育計畫」開始服務前,曾因為交通路程太遠,專業老師無法穩定的來教孩子。後來,至善透過「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的推薦,邀請到一位專業老師來山上看看孩子,沒想到老師看過孩子的認真及純真受到感動,願意上山授課,因此與孩子們有了一個美好的機緣,也讓我們看見,在陪伴孩子探索興趣的路上,適當地給予支持和鼓勵,就有機會讓孩子展現自信的模樣。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