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讓歧視不再/都原小組 蘇翠涵、黃珮綺

【至善友愛】讓歧視不再/都原小組 蘇翠涵、黃珮綺

原來我們都一樣

「Wawa森林」在今年十月安排4場性別教育系列課程,我們期待透過品格教育和視野拓展,帶領孩子學習尊重每個人獨特的生命,陪伴孩子長出正向的力量。

圖:Wawa孩子們第一次參加大型的社會運動,既興奮又緊張。

  Wawa森林的十月公民社會課主題是「性別月」。從過去的服務現場至今,我們仍看見孩子們因著性別氣質跟別人不一樣,或是表現出不符合大家期待的性別角色樣貌或舉止時,部分孩子會有意無意地被取笑、嘲弄,甚至整個團體直接針對一個孩子排擠或言語霸凌,讓我們意識到,性別教育不能等的急迫性。因此,搭著臺灣最大規模同志遊行的月份,安排一系列性別課程。

  第一堂課,帶著孩子觀賞電影《阿莉芙》,認識性別的多元樣貌。接著,和孩子聊台灣性平教育法的推動,是從跟大家年紀相仿的「玫瑰少年」葉永鋕開始,葉永鋕因性別氣質不符合社會期待,在校園中遭受霸凌致死,其中一個孩子看完影片後,感到很驚訝也難以想像,並生氣的說:「若在學校看到有人這樣被欺負,我一定會站出來阻止那些霸凌他的人!」

圖:同志諮詢熱線的義工和孩子交流。

  接著,邀請台灣同志熱線諮詢教育小組的義工,從對同志的污名跟歧視聊起,一個個循序漸進的提問,正面和孩子討論多元性別,也回應孩子討論過程的各種情緒,例如感到噁心、害羞、好奇或好玩的。十月二十七日遊行當天,我們邀請有意願的孩子一起參加第16屆台北同志遊行。現場充滿人潮,有美麗的變裝皇后、推著娃娃車的父母、孩子們追蹤的Youtuber(網紅),對他們來說既陌生又興奮。

  其中,阿明全程勾著我的手說:「我很害怕,我要這樣一直勾著你的手到遊行結束。」我問他為什麼害怕?他說他第一次接觸這麼多同志的場合。最後遊行快結束時,阿明對我說:「老師,我以後不會再歧視同志了,因為我發現他們跟我們一樣,沒有什麼不同,而且我覺得他們好有趣!」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