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從車庫到車廂,楊曜誦的深山幼兒園夢/企宣部

【至善特輯】從車庫到車廂,楊曜誦的深山幼兒園夢/企宣部

一段山路騎25年,只因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一段緣起25年前的夢,讓至善新竹工作站主任楊曜誦從此踏入新竹尖石後山,他每天騎上50公里去拜訪部落族人,沒有一天間斷過對部落孩子的關心。

  大學時期加入山地服務社團,讓楊曜誦從此走進新竹尖石後山,不出來了。他愛上這一片遼闊的山林與泰雅族人,他熟悉每一戶部落人家,知道哪片草地是誰家的,他未婚,掛在口中的「我的小孩」其實是部落的孩子們。尖石鄉面積是將近兩個台北市大,海拔從200公尺到2000公尺,楊曜誦始終沒有學會開車,25年來,他便「凸」著一台歐兜賣,一天騎上50公里是家常便飯。

  大學畢業後,他並沒有投入社工工作,而是到百貨通路上班。2004年的艾利風災,重創尖石後山,族人的家園毀了,他的職涯也在這一年轉變了。他向公司告假去救災,請假從一天延長為一週,又延長為一個月。

  看到滿目瘡痍的部落,他決定辭職留在山上。救災期間,他遇到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當時為協會秘書長),兩人都看見部落孩子有急迫的照顧需求,決定攜手合作。他的請假變成請辭,從一家集團企業的小主管變成一個至善社工員。

  災難使部落遷村,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留在山上的都是老弱婦孺,至善深入尖石最窮的部落「養老」,進行災後重建,利用一個車庫空間,協助婦女做手工藝如皮雕等,希望幫她們找生計。但是,當婦女在工作時,一群孩子就在大人旁邊團團轉,沒有人照顧。

  楊曜誦於是在這個車庫裡,開啟了至善尖石後山幼兒照顧的扉頁。2006年,至善在養老成立了尖石後山的第一所幼兒照顧中心,收托20幾位學齡前幼兒。幼照中心由竹子搭建而成,山裡沒有合格幼教老師,至善就培力部落婦女,「自己的孩子自己教,還可以帶別人的小孩,這是泰雅族傳統共同照顧的精神。」楊曜誦說。

  

左圖:2005養老幼兒園(幼兒照顧中心)在一個鐵皮車庫展開。/右圖:楊曜誦(第二排右) 2007年與養老部落養老幼照中心第一屆畢業生合影。

  2016年,養老幼照中心結束服務,但在至善力促之下,2017年,馬里光部落成立了「部落式互助教保中心」,如今收托約10位幼兒,讓無法到國幼班的孩子,依然有學習與照顧的空間。但,幼照中心與教保中心,仍無法全面覆蓋後山幼兒照顧的需求,「在我心中,孩子的照顧,是一個都不能少!」楊曜誦說。

  秉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至善終於在2018年底將「行動幼兒園」理想上路,後山幼兒照顧從當年的小車庫,變成一個車廂可以到處趴趴走,哪裡有需求,車就開往哪裡去。問楊曜誦是否已經完成後山幼照的志業了,他淡淡的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2018年12月行動幼兒園啟動,楊曜誦在煤源部落和孩子一起玩。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