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當過作業員、除草工,現在拿畫筆創作/企宣部

【至善特輯】當過作業員、除草工,現在拿畫筆創作/企宣部

彩繪行動幼兒園的藝術家米路哈勇

2018年底,米路的創作,首次躍上車子,他將創作命名為「山中精靈」,和至善到尖石、五峰鄉去探訪孩子,「就像是一台會移動的禮物車,小朋友一看到它來就會很開心。」米路說著創作理念。

  泰雅族藝術家米路哈勇是行動幼兒園塗裝的創作者,他的創作充滿泰雅文化元素、大自然生命力,色彩繽紛,桃園縣復興鄉介壽國中與龜山鄉大崗國小,都有他大幅的壁畫,兩所學校也因此成為朝聖景點,但這條創作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圖:米路進行的行動幼兒園塗裝創作,繽紛造型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 

  從小,米路因不善表達,學科不佳,幸好喜歡畫畫,參加不少藝文比賽得獎,還有些成就感。高中職廣告設計科畢業,米路還是無法把創作當飯吃,他到處打零工,當過鋤草工人,超商店員,最近一個工作,是到嘉義工廠當作業員長達7年。「我一去工廠就想離開,我不喜歡那個環境,苦悶時候,我就畫畫。」他說

  米路曾為了圓夢,辭掉工廠工作,申請原民會「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全心投入創作,然而卻在複選落敗。不放棄夢想的米路,靠著信仰走出低谷,慢慢的,因為幾所學校的邀約,他開始接藝文講座、壁畫等工作。但,仍靠著不斷寫計畫案、甚至是開早餐店,來維持困難的生計。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米路哈勇被更多人看見了,他現在是母校介壽國中藝文班的社團老師,和妻子一起成立了「比雅山奇幻森林工作室」,開始在故鄉進行藝術推廣,也用繪畫來療癒族人的心。

  現在,他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也帶領著兩位學生一起工作,不畏艱苦畫出許多精彩作品。「我已經知道,創作,不只是拿著紙和筆而已,它也可以是謀生技能啊!」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米路現在對自己,很有自信,也對下一代的藝術教育,肩負起一份責任。

圖:教保員(部落媽媽)開著行動幼兒園到孩子們的家,用沉浸式體驗,教導孩子從生活中認識泰雅文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