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充實又忙碌的一年/都原小組

【至善友愛】充實又忙碌的一年/都原小組

社工、孩子、媽媽們一起動起來!

在過去一年的服務中,都市邊陲工作的我們,仍看見年輕世代的原住民家長獨自面對「賺錢養家」與「陪伴孩子」之間的為難,不論是把幼兒送到學校或請阿嬤帶孫,傳統權威或放任的教養模式還是普遍,家長缺少學習多元親職教養方式的機會。

  在「陪小孩」的部分,2018年對Wawa森林是一段新的開始,我們重新摸索現場工作對團隊、孩子、家庭到社區的節奏與方法,透過不斷對話與調整,都是希望能與社區建立更深的關係,發展出屬於在地的力量與特色。於是,Wawa森林開始了一系列家長共學團體、親子幼兒活動,期待讓社區慢慢長出支持多元親職教養的地方互助網絡;並且連結社區青年和大學生參與,培養青少年服務建立在地工作的模組。最後,希望除了學校,樟樹兒少與家庭可以在Wawa森林有個穩定的支持網絡,可以安心共學和互相陪伴著。

  

左圖:透過不斷對話、共同參與活動,是Wawa森林提供支持與陪伴的重要精神。/右圖:至善社工每天在伯特立協助照顧和陪伴上百名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

  在伯特利,過去一年經歷很大的改變:成立社團法人、整理內部財務、調整社區互助方式並持續照顧。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必經的過程,所以老師和孩子們都很支持並且貢獻所能之力。未來,希望能夠讓伯特利有合適的照顧空間、人力,良好的社區互助與公眾互動機制,以提供孩子們更好的照顧品質。

  在「培媽媽」的部分,「快樂大掃」創辦至今3年多,靠著每位家事人員的認真經營和口碑介紹,增加不少工作機會和收入,讓媽媽們對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更加堅信自己的耕耘是成功的。今年「快樂大掃」籌備成立組織的工作,擴大招募並鼓勵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婦女加入,把服務效益更大化。最後感謝忠實的客戶和幫助過我們的朋友,一起陪伴著「快樂大掃」成長。

  「陪小孩、培媽媽,讓他們有力量」是至善服務都原兒少的重要精神,期待透過社工、孩子、媽媽們彼此相互陪伴與培力,長出適合地方的親職教養模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