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都原媽媽的培力之路:賦予權力、共擔責任/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都原媽媽的培力之路:賦予權力、共擔責任/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長期同時在原鄉與都會區,從事原住民婦幼發展工作,我心血來潮詢問在兩地工作超過十五年的都原小組組長書玄:至善都市原住民的服務重點與原鄉有何不同?書玄直截了當的說:從事都市原住民發展工作,「就業」是必須面對的核心問題。

  的確,回顧至善在都原的工作,幾乎都和原住民就業有關:2009年承接勞委會大台北原住民就業媒合的服務、2014年和台北市原民會進行「共同廚房計畫」、2015年成立「快樂大掃」團隊,培力原住民婦女進行家事清潔的服務。都市原住民的家庭生計問題一直是重中之重,也充滿挑戰。

  值得慶幸的是「快樂大掃」計畫進展順利,目前加入的婦女有22位,穩定客戶數有136位,社工與媽媽們討論醞釀成立合作社,將來每一個加入的婦女都是社員,大家輪流當理事和監事,都有權力,也同樣扛著責任。我超級期待「快樂大掃合作社」的到來,因為這就是「培力」、「賦權」的展現。

  又和書玄尋思:同樣都在支持原住民就業,為什麼快樂大掃這個計畫得以有效支持原住民媽媽穩定就業呢?

  原來,除了讓婦女可以兼顧家庭照顧和經濟收入之外,發展「媽媽支持團體」是一大關鍵,透過設計團體活動,讓媽媽們彼此陪伴,互相支持、分享壓力、紓解生活中各種問題。操作此計畫最大學習與發現,就是看到在都市就業的原住民,需要陪伴,而且不是一對一,他們需要的是夥伴及團體的系統性支持。

圖:發展「媽媽支持團體」是至善在服務都市原住民婦女(快樂大掃)穩定就業最大的收穫。

  換句話說,想解決原住民在都市就業問題,不能只思考個人能力,更要陪伴他們適應職場,理解漢人社會的法令,並與可靠的夥伴連結,就業才會穩定。一旦家庭照顧者站穩了,就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形成正向循環,回到原本親子關係的位置。

  盼望「快樂大掃」繼續擔負起陪伴都原媽媽的任務,也邀請大家來營造有愛的環境,接納都市中的原住民朋友,一起共創自在、自由的幸福生活。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