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一趟豐碩我人生的旅程/認養人 莊燦皇

【至善新聞】一趟豐碩我人生的旅程/認養人 莊燦皇

善的循環不止息

我本身也是家境清寒者,高中時長期領獎助學金才得以上大學,且用獎學金支付學費,擔任家教以支付平日生活費,一直到大學畢業,這改變了我家庭的命運,我至今仍很感念資助我的人,所以當自己有能力時,也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一份行善的初衷是我接觸至善的契機,也讓我因此參加了2019越南公益旅行團。

  我們參訪的第一站為達克隆幼照中心,老師率領孩童在門口歡迎並獻花,讓我倍感窩心。午餐時看著孩子快樂且大口的用餐,有的甚至一口氣吃了三、五碗,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一位吃了五碗飯的孩子與我們分享,他比較喜歡去上學,因為有營養午餐可以吃得很飽,也覺得學校的午餐比家裡好多了。

  有家長談到,自己的家庭共有五個孩子,因為家離學校很遠,且學校沒有提供營養午餐,所以孩子中午就要回家,變得不太想上學。自從至善投入經費讓孩童留在學校用餐後,孩子就很喜歡上學,因此非常感謝捐助的人。當下聽到時我眼眶泛紅,心中有無限的感觸,原來捐助給至善的每一塊錢,都發揮了最大的價值。

  此行我才瞭解,越南廣治省的原住民都在山區生活,因為交通不方便,教育落後,而家庭都普遍有五個孩子,不少家庭更有九到十個小孩,導致家庭生活品質低落,經濟大多仰賴政府的補助。經由至善努力,不僅提昇服務地區的就學率,孩童營養不良的比率則是從50%降低至25%。 

圖:從受助到助人的角色,至善的認養人莊明煌希望將那一份行善的心意繼續傳遞下去。

  第二天我們來到海安國中發放貧童助學金,這個地區因地形關係常發生大洪水,深受越戰及自然環境限制影響,為全越最貧窮的地方,有許多孩童面臨休學的危機。其中被認養的黃氏翠就是這樣的孩子,雖然成績優秀多次獲得獎項,但因家裡過於貧困,原本已打算要休學,後來經過至善越南工作站實際進行家訪,即時鼓勵並支持他繼續求學,現在他已經是順化師大的學生了。

  第三天我們參訪了至善所幫助的德山兒家,目前順化省有十七個兒童之家,收容了八百名左右的孩童,而由於政府經費不足,大部份收容中心都要向外募款。至善自1998年開始幫助認養德山兒家的孩童,提供他們在教育、生活與醫療上的協助。當天晚上我們與認養孩子一起用餐時,談及他們在求學時所面臨的困境,也更加能瞭解他們成長的心路歷程。

  透過這次至善的公益旅行團,讓我體會到行善力量的偉大之處,特別是聽到孩子與家長分享至善提供營養午餐後,為他們生活所帶來的重大改變,至今仍印象深刻。我曾跑遍大江南北,而這趟旅程是我最有意義的人生旅程,它豐碩了我的人生。

圖:曾經領過獎學金的他,現在變成了發放獎學金的認養人,希望分享這份幸運給更多的孩子。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