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伯特利期待成為台灣第一間都會區互助教保中心/研發部 張瑋哲

【至善新聞】伯特利期待成為台灣第一間都會區互助教保中心/研發部 張瑋哲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在農曆年後,至善與李麗芬立委辦公室共同舉辦了「2019年部落共同照顧一起走~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探討近年來社區及部落互助教保中心(以下簡稱教保中心)的設立困境,邀請了官方、民間及學界代表參加,期待透過更多的對話,看見在地真正的需求與困難,讓所有原住民幼兒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現今在偏鄉成立教保中心以屏東縣最多也最為穩定,然而,都市區互助教保中心的設立仍是「零」,但已有將近半數的原住民移居都市,顯現部落共同照顧的需求依然存在。以新北市五股地區的伯特利協會為例,多年來致力於都市原住民孩童們的照顧,卻在場地合法化與照顧孩子之間苦苦掙扎,如今立下登記為「都會區首間互助教保中心」的目標,他們也在會中尋求各界的支持,希望走向教保中心,可以讓他們「光明正大照顧孩子」。

圖:伯特利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盧秋蓮為都市原住民孩子請命。

  最後,學者們呼籲原住民族互助的理念需要在操作面落實,讓原住民語言的場地使用可以更有彈性,並在都會地區仍有部落的聚會,且原住民族的文化與語言也可以在此傳遞;都會地區教保服務,未來可評估將原住民學童與社區弱勢學童分開辦理,對於整體社區的照顧存在著重要意義。然而,任何事情都要意識到需要有熱情的人共同參與,才能將力量擴大,否則只會淪為口號!

  官方則回應,都會區設立互助教保中心現行設立條件已有所放寬,唯原住民幼兒比例須達80%一事,後續仍待討論。

  這次的幼照論壇汲取各方與談人的寶貴建議,從過去的經驗中省思,共同討論目前原住民教保服務所面臨的困境。我們仍持續朝向”Leave no one behind”的目標前進,每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而每一個我們都不能放棄。

圖:至善希望藉由原住民幼照論壇的討論,讓部落的孩子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