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掃走髒汙,還給老媽媽一間明亮乾淨的屋子/都原小組 田舒瑋

【至善友愛】掃走髒汙,還給老媽媽一間明亮乾淨的屋子/都原小組 田舒瑋

快樂大掃前進的動力

「快樂大掃」創辦至今已經第三年了,除了有更多新成員加入團隊,我們也籌劃以合作社的方式經營,申請了社會企業的輔導,希望讓媽媽成為快樂大掃的股東,合力經營這個事業,並照顧更多的原住民婦女。同時,也與其他公益單位合作,幫助社會底層的家庭有個更加整潔的居家環境!

  過年前快樂大掃與優質生命協會合作,前往協會服務的民宅做清潔工作,來到林先生與他的母親同住的家,房子一租就是三十年,母親已高齡九十八歲,所以手腳行動較遲緩需要有人攙扶著,日常生活全仰賴兒子照料。由於林先生早年從事外燴廚師的工作,近年來年事已長,便幫著母親一同從事資源回收來維持生計,身體也漸漸衰弱,他很想要給母親一個舒適的環境,卻力不從心。

左圖:凌亂的紙箱與雜物堆滿了房間,讓媽媽行走時總是寸步難行。/右圖:透過快樂大掃團隊協助培力媽媽的一技之長,也幫助貧困的家庭,打造出更加舒適的生活空間。(照片提供:台灣優質生命協會)

  當我們一進入屋內,看見家中牆面上,因為長期點香造成整面牆壁泛黃,再走進媽媽的房間看到堆滿的紙箱,走道上充滿雜物,這對於老人家是非常不友善的生活環境,隨時都有被絆倒的風險。當天快樂大掃的媽媽與協會的社工、志工們進行清理及搬運,經歷環境清潔、物品分類與更換新家具,讓整個家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看見林先生與媽媽臉上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快樂大掃」的初衷是希望建立文化友善的都市原住民家事就業平台,成為原住民婦女移入都市重要的就業輔導與管道。藉由婦女培力工作,強化都市原住民婦女的自信心並增強文化認同。除了幫助婦女們自立成長與照顧好自己的家庭,也持續影響及服務社會上的每個家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