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當社工與孩子成為好友/五峰原家社工 張家宇

【至善友愛】當社工與孩子成為好友/五峰原家社工 張家宇

從社區到學校,原家中心的價值彰顯了

五峰國中校長常說:「因為有原家中心的進駐,讓五峰國中及整個五峰鄉都變得更好了!」五峰原家中心因為有至善基金會作為後盾,讓社工員能無後顧之憂,給予五峰鄉鄉民最好的服務,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個案。

  服務過程中,有一位五峰國中的學生小萱,因為家庭的因素,造成就學不穩定,透過社工介入瞭解並輔導後,小萱的就學狀況慢慢改善了,社工與小萱建立起如同好友般的情誼,當她在課業或是生活上遇到困難時都會來找社工聊天,這對於我們是一個很大的動力,因為能看見個案漸入佳境的過程。對於社工而言,從事這一份工作最大的回報,就是當個案漸漸培養出獨立自主的能力,並且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圖:社工進到班級內向孩子宣導性教育的觀念,讓部落的孩子獲得正確的性知識,顯現了不論在社區或是學校社工都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原家中心在五峰鄉服務短短一年多,從大家不知道這個地方,到現在鄉民會主動前來進行諮詢,顯現了原家中心存在的重要意義。至善基金會在新竹原鄉部落進行兒少發展工作長達20餘年,承辦原家中心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從中培養在地人才,培養社區民眾自己照顧自己人的能力,期望讓原住民的文化能繼續在新竹深耕及傳承。

  五峰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至今成立一年四個月,提供給原鄉族人多元的服務,包含了族人在就學/就業/法律上的諮詢、社會福利與家庭的支持,以及醫療服務轉介等內容。同時,也是全國唯一設置教育單位的原家中心,因此能與學校建立更良好的連結,當學校需要協助處理學生的問題時,我們就會與學校的輔導老師共同溝通,一起服務有需求的學生。

  原家中心扮演了支援學校的角色,補足了校方無法觸及的服務,像是幫助學校進行家庭的訪視,提供家庭在經濟的扶助與資源上的連結,不僅讓案家獲得適切的服務,也減輕了學校的負擔。

圖:有許多善心人心主動與社工聯繫並表示能提供物資上的協助,讓部落能有更多資源加以運用。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