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善的信念,接棒而行/董事長 柯欣儀

【至善心語】善的信念,接棒而行/董事長 柯欣儀

在當前社會、經濟不穩定、變化多端的狀態之下,接下至善董事長一職,我一方面感到榮幸,一方面也很忐忑,但期許自己能夠以單純、善良的意念,承擔這一份重責大任,做至善團隊的支持。

  
圖:由至善前任董事長袁立德(左二)交棒給新任的柯欣儀董事長(左三),期許能成為團隊的後盾陪伴至善安穩成長。

  我在 1999 年與至善結緣,當時至善因阿福事件面臨理事會改組,創辦人善山師父前來邀約,希望有多元背景的人加入至善,共同為社會弱勢的孩童盡一份心力。年輕時的自己覺得自己不敢當,跟師父說,「我沒有太多目的和想法。」但善山師父卻說:「沒有目的也是一種目的。」這一句話撼動了我,原來這就是行善的無私信念,形成我加入至善的契機。

  加入至善的初期,團隊的成員不多,會務運作還不穩定,我常跟著同仁們一起到部落服務,記得我們到新竹尖石鄉與後山四所國小(玉峰、石磊、秀巒、新光)洽談補助學童營養午餐事宜,幾乎所有校長都告訴我們,「要做就要長期的做,因為不希望新學期開始,孩子們卻沒有了下一頓午餐……」校長懇切的表情和聲音,我都還記得,這也奠定了日後至善到各地服務秉持「長期且穩定」的初心。

  我出身新北市萬里山區的採礦村落,從小我的母親總是這麼告訴我們兄弟姊妹:「我們要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我參與至善,我的弟弟妹妹也跟著我來參與至善,家人的支持,始終是一股支持我的力量。

  世界在改變,至善從小小的日漸茁壯,但是服務的熱忱始終不變,這份心與行動,深深的溫暖了我。我並非社工專業出身,但一路跟著各種專業同仁學習,有社工專業、醫療專業、管理專業等,收穫良多,20 年來,至善成為我內心深處一處十分珍惜的地方。接下董事長這一棒,我期許自己以及認養人,共同支持至善兒少發展。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