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孩子,勇敢地展翅翱翔吧!/關西國中校長 郭雅玲

【至善新聞】孩子,勇敢地展翅翱翔吧!/關西國中校長 郭雅玲

關西國中畢業禮讚真讚!

當孩子離開熟悉成長的環境,面對生活適應、學習程度落差之壓力,易使孩子升上高中後受挫而陷入低潮。至善基金會針對關西國中棒球隊的應屆畢業生,透過泰雅傳統文化的體驗營隊,以及部落耆老的鼓勵,送給孩子國中階段的告別禮,讓孩子提升自信,勇於接受下一階段的挑戰。

  關西國中棒球體育班創立於民國99年,是新竹縣唯一一所系統化青少棒培訓學校,學生主要來自尖石、五峰、竹東、關西等地區,原住民及弱勢生比例占6成。青少年階段正值身心變化時期,孩子雖然年紀小,但因打球培訓須集體住宿,感謝至善基金會的老師們一路陪伴,成為學校師長、教練外的心靈導師,陪伴學生度過青春期的關卡。

  6月19日清晨竹東火車站曙光乍現,關西國中體育班孩子們雀躍的心情就像晨光一樣充滿朝氣,蜿蜒崎嶇的山路引領著孩子探索鎮西堡的泰雅族聚落,回到生命的原鄉。部落耆老達利老爹的祈福引導共享共榮、新光國小的部落文化深耕傳承、鎮西堡教堂娓娓述說祖先們的勇敢和歷史傳承,相信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坎。即使非原住民球員,也在這精心安排的部落文化探觸中,深刻體驗到不同族群的相互尊重。

  當環境議題全球沸騰,部落長輩及至善基金會引領著孩子身體力行實踐無具野炊,從竹子砍伐、餐具製作、炊具架設,都讓我們見識到泰雅族人的生活智慧及環保意識,且在生活中力行。襯著撼動人心的音樂脈動、原味美食、心靈的交流,今夜星子燦亮,星空好美,在尖石的部落,回憶永遠留在每個孩子的心中。

圖:帶孩子認識部落農作物保存的方式,更進一步瞭解泰雅族人如何復育及保種傳統農作物的智慧。

  6月20日晨曦,走進鎮西堡神木區,孩子是屬於山林的,尤其對於青春沸騰的棒球隊球員,他們應該在山中吶喊、在原野中找到自我。深入了解一個族群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親自的參與,山不來,我便向山走去,在今天的山林禮讚中體現;同樣的,孩子的心不開,我便走向他的心扉,肯定無疑的,至善基金會走進每個孩子的心中,且發揮善念及正向力量。

  兩天活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等待種子在孩子心中萌芽。參與活動的孩子小洛分享:「第一天晚上我們走夜路,這要挑戰一個人的勇敢與自信,中途感到恐怖、未知,但我知道我可以,就像未來的路,我知道我可以。」另一個孩子小天則分享:「對於自然資源適量就好,不要太貪心,不然以後什麼都沒有,要永續發展,把這些留給下一代,讓他們也可以欣賞這麼漂亮的風景。」

  然而,有更多孩子提到「同學團聚一起,這是我最開心也最懷念的時光,我將帶著這份感覺勇敢飛翔。」親愛的孩子,希望你們記住這兩天的感受和學習,感恩至善基金會及所有為你們付出的人,記住守護土地、記住文化傳承,對於未來,勇敢自信地展翅翱翔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