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在麗江,助孩子一臂之力/認養人 張壽齡

【至善新聞】在麗江,助孩子一臂之力/認養人 張壽齡

參訪麗江大山孩子,我要把愛傳下去

這是我第3次參加至善雲南認養團的活動,旅程中的許多畫面在我內心,想起來仍舊會熱淚盈眶,充滿感動,我會把這裡愛的故事帶回台灣,把愛繼續傳遞下去。

  抵達麗江後,至善雲南代表處修彥主任率工作人員接機歡迎,主任來自臺灣,談吐之間有半個麗江人的影子,感謝他周全的行程安排與隨行接待,可以想見活動前的縝密規劃與協調。在每一次家訪前,工作人也都會向車上的團員們說明同學的家庭背景、學習狀況。

  小梅,是家訪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孩子。她的爸媽離異,從小她由爺爺奶奶扶養長大,隨著年紀增長,爺爺中風,家裡經濟來源是依靠奶奶務農維生。匱乏的環境沒有讓小梅放棄求學的信念,因為有認養人的支持讓她能繼續堅持下去。家訪時,至善準備一些米糧、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我也代表傳遞祝福之意,小梅則是期盼自己能順利完成學業,找到適合的工作,一起分擔照顧家庭的責任。

圖:助學計畫下的孩子大多來自貧困的家庭,就學對他們而言可能是種奢侈,但認養人仍鼓勵孩子把握當下、勇於追求夢想!

  下午豔陽高照,感覺將近40度的高溫,我們來到小梅奶奶每日種地的馬鈴薯田裡,一眼望去,這些排列整齊的馬鈴薯幼苗,是維繫整個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我們自動自發拿起農具,彎下腰賣力地除草。看似簡單的農活其實非常費力,對於生長在都市的我們,著實是一個重大考驗。隨同我們前來的司機,也加入我們做農的行列,在炙熱的太陽下,一起幹活,但內心充滿溫馨、幸福的感覺。

圖:一望無際的馬鈴薯田,是小梅一家人的經濟來源,在奶奶的帶領下,認養人們協助完成農活的工作。

  對孩子而言,我們的到訪只是短暫的陪伴,許多精神層面的需要,我們是束手無策的,但期盼我們所盡的一份心力,能陪伴孩子們長大,不再因匱乏而失去未來的希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