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相遇,是最美麗的緣分/認養部 李柔安

【至善特輯】相遇,是最美麗的緣分/認養部 李柔安

感謝認養人無私的愛

剛接觸這份工作時,前輩們總是耳提面命,每份捐款,一分一毫得來不易,要珍惜每一塊捐款人的血汗錢,傾聽捐款人的聲音。


圖:家訪時陪同認養人一起下田農作,也深刻體會到以農為生的家庭耕作時的辛勞。

  電話的那端,早期常遇到年邁榮民,用濃濃的鄉音唸著認養童的編號與名字,我老是聽不清楚,也不了解「么、洞」所代表的意思,所以常常按錯鍵盤上的數字,輸入電腦也查詢不到。老爺爺也很有耐心等我,開朗地聊著當年的戰爭與家人分離的故事,總說捨不得家鄉的孩子們辛苦,自己不吃藥、不看醫生,也要幫幫他們。

  漸漸的,接到榮民爺爺的電話變少了,開始接觸到許多曾經窮過、辛苦過,深感貧窮無奈的各行各業人士。他們在車上聽廣播,晚上加班後回家躺在沙發上打開電視,或是在網路剛好點到至善的新聞,就決定要支持雲南的孩子。他們為什麼捐款?有認養人告訴我,因為看到孩子們的家,飄著豬糞味的「土角厝」,想起 50 年前的台灣,勾起自己兒時的回憶,小時候上學不容易,也是要走很久的路才能到學校,放學回到家裡,幫忙餵豬餵雞,在拱形的灶裡燒柴火煮大鐵鍋飯。看到這些孩子辛苦的背影,就彷彿看見自己兒時的模樣,所以希望孩子的生活不要再如此艱難。

  也有認養人說,曾到麗江旅遊,風景很美,很喜歡那裡襯著藍天的雪山,古城裡的小橋流水與石板路,喜歡少數民族的熱情好客,以及與世無爭的悠閒生活步調,聽到這樣美好的地方裡有需要幫忙的孩子,就幫了。有些人則是有親人在雲南,或是工作因素常常往返雲南,看到雲南的孩子在困苦環境中奮力向上的精神,內心很感動。


圖:今年是柔安負責雲南計畫認養事務的第七年,連結認養孩子與認養人的工作也讓她聽到許多人的生命故事。

  不約而同的是,大家都提到了:緣分。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若碰到就盡量幫忙。這群認養人充滿熱情,很願意向雲南大山裡的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把認養孩童當作自己的孩子在關心;但又很客氣的說,希望盡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改善孩子們的生活,如果孩子們有特殊的狀況,只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就會願意再多幫忙一些。

  一次又一次帶著認養人團踏上了麗江,有幸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團員相遇,一起認識麗江的夥伴,感動於雲南同事抱著使命感做事的態度;一起認識雲南的孩子,感動於大山孩子們的知足常樂與貼心。時常聽到認養人說,在往來信件中看到孩子們的努力與成長,真的很欣慰,而親眼見到後更是開心,去見大山孩子,是他們平常認真工作的動力。

  親愛的認養人,謝謝你們的信任、溫暖無私的付出,我們會更加兢兢業業,與你們相遇,是孩子最大的幸運,也是至善最美麗的緣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