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善的循環,愛的力量/企宣部 張憶筠

【至善特輯】善的循環,愛的力量/企宣部 張憶筠

受助女孩秀梅成為至善雲南代表處員工

秀梅是受到雲南計畫資助的孩子,今年大學畢業後,她成為至善雲南代表處的一員,她希望把自己曾接收到的愛與溫暖繼續傳遞下去,秀梅的加入,是至善在雲南工作14年後,第一個善的循環,也讓我們感受到愛的力量。

  國中時,秀梅因父親病逝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同時,又要照顧身體虛弱的母親,從徬徨無助到接受了至善資助,在助學申請表裡她寫下了這一段話:「大多數的時候我都面帶微笑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雖然父親的過世對我打擊很大,但是我都堅強的面對這一切,我告訴我自己,如果哭能解決遇到的這些問題,我早就哭了,所以我絕不留下寶貴的眼淚。」

  生命中的困境,沒有讓她停下腳步,而是成為鞭策自己前進的動力。上大學後,為了要賺取生活費,她到學校食堂打工,也擔任老師的助理,希望能減輕家裡的負擔。週末時,她則參與公益活動,擔任志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同時,她在課業上也很努力,2019年獲得優秀畢業生的表揚。

  「我想成為一個投身社會公益的人,把公益當成自己的事業。從初一開始我就有幸被至善資助,我永遠也忘不了金妮姐姐第一次來看我們的場景,她的笑容是那樣的慈祥,深深的打動了我,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公益,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有一群人在用自己的愛溫暖世界!」今年大學畢業前,秀梅就已經決定要加入至善雲南的團隊,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她在履歷上的自我介紹這樣寫,期許自己回饋世界,幫助那些家境上有困難的孩童。

左圖:秀梅秉持著服務的初衷,盡心盡力為至善資助的學生服務。           右圖: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彷彿能看見以前曾受助的自己。

  今年3月,秀梅與同仁一起到學校發放助學金,雖然已經事先練習過好幾次,但仍然讓她緊張到手心冒汗,看到坐在台下的學生,彷彿看見以前的那個自己,瞬間覺得這一刻的相遇如此奇妙且美好。隨著活動的進行,才逐漸平復內心的緊張,成為她第一次發放助學金難忘的回憶。

  相隔兩個月,認養人團到訪雲南,她和來自台灣的認養人自我介紹分享自己的故事時,不禁流下了眼淚。在認養人的眼中,秀梅就是個活潑、開朗的女孩,雖然年幼時因缺乏家庭支持的系統,還要一面求學,一面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難以承受,卻要承受,這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命」,但「希望」也從就此展開。

  2019年是至善投入雲南貧童助學計畫的第14年,長久的等待是值得且深具意義的,從秀梅的身上,我們看見至善在雲南服務,已逐漸發揮了影響力。加入至善雲南的團隊後,秀梅開始負責高中助學的工作,對她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學習,而她依舊會全力以赴面對未來的挑戰。

圖:從受助到助人的角色,秀梅(右二)加入至善雲南的團隊,希望將自己曾接收到的那一份善心繼續傳遞下去。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