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小幸的願望/企宣部 顏瓊玉、張憶筠

【至善特輯】小幸的願望/企宣部 顏瓊玉、張憶筠

去上學,就會擁有希望

五月的雲南高原,天空好藍,泥土路被曬得好紅。走過崎嶇蜿蜒的路,至善認養人團來到小幸家進行家訪,海拔三千公尺。

  16歲的小幸和奶奶、弟弟三人相依為命,小幸的學校離家裡很遠,她平日住在學校宿舍,放假才會回家。小幸在去年開始獲得台灣認養人的資助,得以穩定上學。她在申請表上用淺藍色的原子筆寫著:「因為家中窮,我隨時有輟學現象,如果我輟學了,那麼我就失去了希望與知識。」

  在老師眼中,她是個令人心疼的女孩,在學校非常認真努力,充滿好奇心且渴望學習。回家放假時,會去山裡採藥材拿去賣錢,幫忙貼補家用。對於小幸而言,老師是影響她最深的人,不僅在課業上給予叮嚀指導,也教導她做人處事的道理。她相信唯有學習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不走父母過往辛苦的路,讓自己過得更好才不會被別人欺負。

  而80歲的老奶奶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眼睛快要看不見了,她用彝(音同宜)族話向同事訴說:「我好希望孫女不要去上學,留在家裡和我作伴…」小幸很努力讀書,在校成績優秀,她的願望和奶奶的願望,是多麼不同,也多麼令人揪心。小小年紀的小幸, 已經面臨人生許多難解的題目。

圖:至善多年來幫助大山的孩子就學,就是希望讓像小幸一樣的孩子不會消失在教室裡。

  對麗江偏遠山區裡的少數民族孩子來說,穩定去上學並不容易,學齡前的孩子多為隔代教養,六、七歲就協助家務,帶弟妹,如果不讀書,十多歲就要到田裡種地協助家計。女孩,不到二十歲就會結婚生子,貧困一代代延續,變成惡性循環。然而,至善在雲南資助偏遠山區孩童就學,就是希望能減輕孩童就學上的經濟負擔,為大山女孩們種下一份希望,期待這些種子能發芽茁壯。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