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生活就是一種文化/新竹工作站部落培力婦女 游素美

【至善友愛】生活就是一種文化/新竹工作站部落培力婦女 游素美

養老部落河去河蹤體驗營

隨著時代的變遷,部落共同生活和工作的時間變得更少了,為了讓部落的青年、壯年與耆老們能夠相聚,傳承過去的生活智慧,創造新的生活記憶,在得到主任的支持後,我利用暑假青年學子返家的期間,以「部落的河川生活」為主題,舉辦了2天1夜的體驗營。

  我們帶著孩子們學習設置抓獵物的陷阱、製作竹竿釣魚、用竹子和帆布搭起一晚的住處,在河邊紮營過夜,用最原始的方式接觸大自然。看著孩子們在山林裡玩得很開心的模樣,也讓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候曾經走過、睡過的地方,30多年過去了,大樹、石頭與蜿蜒的河流,就如同記憶中的原貌呈現在眼前,對我來說不只是單純的懷念,也有一絲絲的感慨。在和孩子們的聊天過程中,我發覺族語流失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更多,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連聽族語都非常困難。

部落的長者帶著孩子就地取材,學習如何用竹子做編織。

  「因為許多原因,我們從國中就不得不到山下求學,而當我們到山下求學時就必須有所犧牲,這是一個不能學習自己文化的開始。」「以前的生活就算有諸多不便,部落裡的人事物都是一起去經營的,它沒有離我們遠去,只是我們忘了它,我們應該珍惜這種簡單的生活!」營隊結束後,有許多孩子回饋參與這次活動的感受,雖然只有短短兩天,卻能提醒我們,部落一直都還在這裡。

  孩子們要在現代社會生存也很不容易,不僅要適應陌生的環境,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跟社會主流文化脫節。如今,我害怕在地文化慢慢地在流失,而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可以傳承部落的文化給年輕的孩子嗎?也許我們能做的、想做的,在短時間內不見得會得到大家的認同及肯定,不過我唯一相信的是,只要肯做,總有那麼一天會有人支持且肯定的,期待那天的到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