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為明天而閱讀/越南順化工作站助學計畫專員 陳氏賢秋

【至善友愛】為明天而閱讀/越南順化工作站助學計畫專員 陳氏賢秋

點亮人生的知識書袋

至善在越南推動助學計畫21年了,除了定期提供助學金外,還贈送了許多符合孩童需求的禮物,如文具、計算機、檯燈等等。今年工作站又換了一個方式,就是送書給孩子。前英國教育部長David Blunkett曾說:「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們的心靈的,莫過於學習閱讀。」

  2018年底我們進行了孩童喜愛書籍的調查後,發現他們希望至善贈送各種讀物如參考書、英語書等等。因此,我們決定推動「為明天而閱讀」的活動。除了發放助學金外,我們還為每個孩童提供了一袋書籍,就是希望透過閱讀提升孩童的學習興趣,並強化寫作、認知、邏輯思考之能力。

  我們根據孩童們的年級仔細挑選符合他們的讀物,同時,每一個年級還有5種不同的書籍組合,讓孩童們讀完自己的書之後,可以向彼此交換書籍。我們也思考如何有效地使書籍發揮最大的效果,除了贈送這些讀物之外,孩童還會收到一本閱讀手冊,可以幫助他們在閱讀後能夠評估和分享自己的感受。

  今年配合發放助學金活動,至善帶著知識書袋贈送給4,000多名孩童。這份禮物不僅受到孩童、家長們的喜愛,也受到各地方教育單位的高度評價。其中,河靜省香溪縣的教育局副局長激動地說:「看到至善將這麼多好書贈送給孩童,我真的很感動,這是具有人文價值的一份禮物,孩童不僅收到助學金來維持自己學習及生活,還收到讀物來擴大自己的視野。」

  至善助學孩童大部分都住於偏遠的地區,所以與讀物接觸的機會更少。我們想藉由助學計畫中「為明天而閱讀」的活動,可以幫助孩童培養閱讀習慣,希望每一張書頁,能為孩童帶來更多知識,在未來的路途上可以更有自信地向前邁進。

當我們把書袋贈送給孩童們時,有的孩童微笑著跟我們說,我很喜歡閱讀,這是我第一次收到這麼多好書!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