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一個令人心疼的孩子/雲南代表處助學計畫專員 和雲飛

【至善友愛】一個令人心疼的孩子/雲南代表處助學計畫專員 和雲飛

貧童助學計畫的延伸

至善在雲南的貧童助學計畫,原本僅協助國中、高中弱勢學童就學,今年9月開始也針對家中有特殊困難的國小學生進行資助。小輝就是在這個時候被至善發現,並提供協助的一個孩子。初次見到小輝,白白胖胖的,咧著嘴兒,笑得很開心,從這個孩子身上,一點也看不出他正在飽受病痛的折磨。

  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輝,罹患了癲癇症,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病2-3次,父親也曾多次帶他四處求醫,但是情況未見好轉;不幸的是,除了癲癇之外,小輝從小就檢查出患有敗血症,因為從小服用過多含有激素的藥物,身體受到很大的影響,讓他有較為嚴重的認知障礙,因此,到現在都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聽不懂漢語,認知水準只有幼兒園小朋友的程度,在用納西族語言與小輝溝通的過程中,發現他還有明顯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傾向,好幾次招呼他坐在位子上,都坐不到一分鐘。

罹患癲癇的小輝,隨時都有發病的可能性,也導致他在學習的過程中非常辛苦。

  小輝的家住在高海拔且寒冷的山區,父親是一個在地的納西族農民,從未上過學,已經49歲了;而母親則是藏族,今年51歲,只會講藏語,對生活在納西族村落的一家人來說,父親算是見過世面的。然而,當每一次小輝的癲癇病發作,不省人事時,都必須依靠父親開著破舊的手扶拖拉機(農作時的機械用具)到學校去接他,再帶他去醫院看病。

  在至善資助的孩子裡像小輝這樣的孩子並不多,但放在整個社會之中,或許像小輝這樣的孩子並不少。小小年紀的他,本應該是開心跑跳的孩子,卻要承受病痛之苦,我很心疼這個孩子,也深刻感受到小輝父母的無助。雖然無法給予醫療上的協助,但至善會一直陪伴他到學業完成,我自己也決定在年底時,前往小輝的家進行家訪給孩子傳遞關懷與溫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