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幼兒發展與國際接軌/執行長室研發專員 林鈺珊

【至善新聞】幼兒發展與國際接軌/執行長室研發專員 林鈺珊

從一場國際研討會看見至善的努力與轉變

2019年12月4日至6日我代表至善赴越南參與亞太區的幼兒發展會議,這3天的會議不僅讓我能與亞洲從事幼兒發展的夥伴有交流的機會,也從中看到至善20多年來與國際接軌的努力,計畫因應孩子的需求轉型,日新又新。

  會議的主辦單位是Asia-Pacific Regional Network for Early Childhood(簡稱ARNEC),組織主要目的為增進全球對幼兒發展的投資,增強亞太區域各層級機構組織間的夥伴關係,提升幼兒發展的相關知識基礎,也是發展最快速的幼兒發展網絡。

  會議主要內容是分享跟倡議幼兒權利的知識及建立更全面性的幼兒發展環境,從事幼兒發展的國際組織在亞太區域的辦公室均有派員出席,其他主要參加單位為亞太區域各國國家代表、非政府組織與從事幼兒發展相關的工作的公私部門代表,約有600位出席。

在WHO從事兒少發展研究的學者,於工作坊分享幼兒照顧需往前到懷孕階段的重要性。

  這次會議的主要有三個目標:一、改善幼兒現況發展和未來環境的倡議。二、分享如何減少對幼兒環境有害的知識。三、增進跨部門合作的夥伴關係,以提供幼兒最佳的永續發展環境。3天的會議橫跨有關幼兒發展環境的主題,像是政策、自然環境、社區環境、家庭環境等不同層面進行探討,各國發表對於幼兒發展的相關政策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程度。

  環境的部分與目前全球的現況有很大的關聯,從社會福利、健康、教育不同面向的角度,探討全球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孩子的成長環境與未來面臨更大的挑戰,空氣汙染對幼兒發展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政府與夥伴間應如何提高意識進行政策倡議。論壇裡有多場研究發表,分享各國在幼兒發展照顧計畫的不同經驗,像是「玩」(play)在人道援助計畫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play」的概念如何促進幼兒發展也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有幼兒發展養育及永續環境的工作坊,有一位在WHO從事多年孕產婦、新生兒、孩童及青少年研究的學者Bernadette Daelmans,再次強調幼兒發展照護不應只是在出生之後,應該往前追溯至懷孕階段,根據WHO發表的幼兒發展的養育報告(Nurturing Care for Childhood Development)指出懷孕期間到3歲是幼兒發展的重要階段,80%的腦部發展是在這階段養成,而在這階段投資1美金,在未來將可得到13美金的回饋,幼兒也需要在一個安全、有保障、關愛的環境下長大,並在成長過程中獲得到家長及照顧者的營養照護與刺激。

  這3天的會議不僅讓我能與亞洲從事幼兒發展的夥伴有交流的機會,也從中看到至善20多年來的努力如何與國際接軌,並逐漸調整執行計畫型態從兒少發展計畫逐步往前關懷到幼兒發展,進而在2019年年底正式啟動安心媽媽計畫,讓幼兒發展照顧正式從-1歲開始。而論壇學習到的知識也能夠讓本會研發專員對幼兒發展環境有了更多的認識,對於幼兒計畫的相關資訊有更深的基礎,未來可以實際運用在兒少發展相關計畫之中。

在WHO從事兒少發展研究的學者,於工作坊分享幼兒照顧需往前到懷孕階段的重要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