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孩子教會我們的事/輔仁大學社工系團隊

【至善特輯】孩子教會我們的事/輔仁大學社工系團隊

公民教育從小做起

認識Wawa森林,是從一場由「Tali-文化搭橋人」舉辦的真人圖書館活動,來自不同世代都市原住民進行的分享會。聽著他們分享在成長歷程裡所經歷的一切,可能是家庭中都不太認同原住民的身份,或是離開人與人關係緊密的部落,到城市裡生活的不適應感。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青少年的分享:「他們都說原住民很會唱歌,我就很討厭這個偏見,也有不會唱歌的原住民啊,所以我跟朋友就會故意唱得很爛!」少年笑笑地抱怨著。

少年的玩笑話與其他原住民們分享的內容,一切關乎於「身份認同」,著實就是原住民身份在家庭裡、校園裡所遇見的掙扎和糾結,也是過去在接觸都市原住民議題前未曾想像過的。於是,我們想看得更多、更接近他們的生活,也想做得更多。我們利用Wawa森林社會課的時間,設計為期一個月共四次的方案,經過多次與組員、老師與至善社工討論,將四次方案分為弱勢族群與選舉兩大主題。

前二週從「身分認同」為出發點,與孩子們探討弱勢族群的定義、特質、社會評價等,且希望透過文章及影片翻轉「因為不努力才成為弱勢」的錯誤觀念,反之,更多時候是因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社會環境等因素使弱勢族群成為不被社會包容的少數。接著,將活動聚焦在身障者的介紹與體驗,以小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體驗視障與肢障,並介紹身障者於日常生活所觸及的輔具與設施,例如:白手杖、導盲磚、點字、導盲犬等等,藉由理解來避免面對弱勢族群時無意間給予的異樣眼光,透過分享讓孩子們學習包容社會中的少數。

後兩週針對時事總統及立委選舉有了「選舉」主題的系列課程。平時與孩子聊天發現孩子對政治並非無感,只是生活中沒有一個能好好討論的場合,社會也缺乏為孩子設計的資訊管道,導致孩子的求知慾往往會卡在幾個艱澀的語詞而一知半解。因此,我們先與孩子介紹選舉機制、候選人與政見,透過一一查看政見,去找尋除了平時看到的看板、口號外,了解選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接著設計了模擬選舉的活動,從報名參選到兌現政見有整套的選舉體驗,讓孩子透過實際參與,了解政治如何影響生活,以及意識到公民參與是每個人的權利與責任。仔細的檢視每位候選人的政見,更加關注自己的權益,讓我們也看見兒少公民參與的可能性。

透過選舉的體驗課程,讓孩子依據自己心中的價值觀選出了第一屆的 Wawa 森林民意代表!

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們認為有機會能夠站在孩子們的視角來認識弱勢和選舉兩大議題,是一個滿重要的收穫。面對孩子的熱情有時讓人難以招架,卻也從討論中發現孩子的思考出乎意料細膩,孩子們的視角更廣闊了我們的想法,在這裡我們不單是帶領者,也是學習者。最後,很感謝社工在活動前和我們共同討論活動內容,甚至每週活動結束後留下來檢視當日狀況。很榮幸有機會到Wawa森林帶領方案,這次的合作是我們最寶貴的經驗。

現場準備了三大包的糖果,要選出Wawa森林的民意代表,決定如何公平分配這些「資源」,但每個人對「公平正義」卻有著不同的想法而產生熱烈的討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