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做一場不一樣的畢展/世新大學公廣系畢製團隊 唯有少年

【至善特輯】做一場不一樣的畢展/世新大學公廣系畢製團隊 唯有少年

看見、行動,讓我們獲得滿滿的能量

自2019年9月起,我們便開始尋覓2020年大四畢業製作的業主,為此,「唯有少年」團隊來回討論了數次,往年大多數的同學都會以品牌作為業主,而我們希望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同時能為改變社會盡一份心力。很榮幸的,在和至善基金會聯絡洽談後,也就選定了至善做為我們大學所學展現的服務對象。

  在社會中,原住民族實屬少數族群,求學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認識幾個原住民同學,同學之間總會對於他們起一些好奇心,或是在和原住民同學交流時無心地會講出帶有個人偏見的言語,這些大眾無意的微歧視言語也是逐漸加深刻板印象的主因。

  看見至善長期推動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唯有少年團隊秉持著想為社會帶來一點點改變的初衷,便開啟了和至善一同推動此計畫的契機。前往汐止Wawa森林拜訪前,我們從Wawa紛絲專頁裡的每一張照片以及每一則故事可以看到,因為Wawa這個機構,使得很多都市原住民可以聚在一起生活,並從中獲得歸屬感,後續多次實際走訪Wawa,與社工們聊聊這裡孩子的故事,才發現這些小朋友面臨的不僅僅是社會微歧視的問題,還有著自我認同及未來生涯發展的困境。聽完社工人員的說明後,我們才深刻體會到自己所身處的成長環境擁有著何其多的資源。

  我們與Wawa森林的孩子們相處時,不管是看著他們上課時認真的神情,或是聊天時的童言童語到攜手合作完成一桌豐盛的晚餐,從孩子們的眼神中看到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著無限的熱情。他們的天真與善良,不經意地也教會了我們許多事情,默默地傳遞我們人生的小道理,這樣的相處給了我們對於生命不一樣的省思。

Wawa孩子在上公民課時的專注神情,小小的他們對這個世界還有好多的好奇。

  我們相信人間有愛,然而正因我們能做的有限,要影響更多人和我們一起推動,才能加速「改變」的可能。唯有少年團隊希望帶大眾深入走進都市原住民的生活,透過一系列網路及實體活動的規劃,帶領大眾從根本了解原住民到都市原住民的背景、故事,包含拍攝紀錄片、街頭訪問、校園活動以及懶人包知識貼文,讓更多人學習尊重、用同理心看待所有社會中的少數,並期許能藉由這次與至善基金會的合作,使都原照顧計畫被更多人看見,用我們的熱忱為都市原住民帶來更多力量。

  莎士比亞曾說:「人生如花,而愛便是花的蜜。」我們可能不是100分全能的團隊,但無庸置疑的是我們用100分的愛及努力想為社會帶來點溫暖和改變。很感謝能有和至善合作的機會,在準備推廣都市原住民的計畫過程中,我們也同樣獲得了滿滿的能量,而這些記憶,我們深信會是未來回想起依舊覺得美好的時刻之一。

世新大學公廣系唯有少年團隊,與至善合作推廣都市原住民發展照顧計畫奉獻一己之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