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一起把教育資源送入偏鄉/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一起把教育資源送入偏鄉/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長期在新竹尖石鄉泰雅族部落服務,發現山上師資不穩定的問題,影響了原鄉孩子學習發展的權益。偏鄉學校由於規模小、老師人數少且流動率高,當孩子在學習上有特殊需求時,現有體制內的專項教育及特教資源難以因應,所以我們就開始邀集有意願的專業老師上山。

  挺老師上山的計畫分成三個層面,從個人層面是邀請專業的老師像是諮商心理師、早療老師,直接提供有需求的孩子評估治療;再者是聘請舞蹈、繪畫、攝影等老師上山教學,給孩子們多元的學習機會。從學校層面則是提供在偏鄉任教的老師諮詢與支持,支持學校老師擬訂個別化教育計畫和後續教育策略,以長期協助特殊需求學生的學習與發展,像是諮商心理師會與偏鄉的老師、家長有所交流,了解老師的困難點,透過設計活動示範演練,找出對孩子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最後,從社區環境層面,我們也培力在地的部落媽媽成為老師,阿美老師便是其中一位,她常就地取材透過帶孩子手作、唱族語歌,把部落的文化、知識融入到課程之中,豐富了學校的教育資源,給孩子更多能量。

  在本期的特輯中,可以看到因為有學校夥伴的相挺,老師的堅持,以及捐款人的支持,至善才能把教育資源穩定且真切的送到偏鄉孩子的手中。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們在國外服務狀況,緬甸受到疫情及內戰的影響,仍有學校無法開學,但我們持續培訓教育工作者加強親職教育的課程。10月份,越南中部則是遭遇到3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家庭社區與學校都受災,導致數十萬名孩子無法上學,至善除了提供民生物資、救生衣進行賑濟,也幫忙學校復原、貧童復學的工作,在此邀請您一起關注國內外孩子的發展權益。祈願大家都平安。

執行長洪智杰(左)在至善25周年記者會與愛心大使、新生代演員温貞菱一起號召社會大眾正視兒童權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