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Taiwan Can Help感謝各界伸援中越洪災/公共溝通部副主任 顏瓊玉

【至善新聞】Taiwan Can Help感謝各界伸援中越洪災/公共溝通部副主任 顏瓊玉

至善展開貧童復學長期救助工作

越南中部十月遭逢30年嚴重洪災,至善越南工作站位於災情慘重的順化省,第一時間,12位同仁便投入賑濟工作。感謝台灣各界的愛心捐款,截至10月31日止,至善一共收到新台幣137萬1058元的善款,至善順化工作站團隊已經進行了22次水災救濟,為順化、廣治、廣平和河靜省提供6,709份救濟物品給難民災民。

  洪水沖走了越南中部五省人們的家園和學校,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統計,中越超過150萬名兒童處於疾病和營養不良的威脅,失去教育的機會。至善正在評估和規劃後續的服務工作,以協助學校災後復原,學生復學,幫助孩子們早日返回學校上學。

圖:越南中部遭遇30年最嚴重洪災,其中又以順化省和廣治省最嚴重。

  10月14日,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開始在他個人臉書發佈洪水災情,當時廣治省等沿海農村的茅草屋已淹到屋頂,隔天一早,大水淹進仲始位於順化省的家。至善第一時間緊急調度1萬美金(約新台幣28萬7800元)投入救災,優先用於提供原本援助之貧童家庭所需急難救助的物資,包括乾糧、飲用水和救生衣。一位帶著孩子的婦女向至善同仁求助:「我什麼都不要,只要救生衣。」還有一位泡在水裡的老婦人說:「我什麼都不要,只求站在一處溫暖的土地。」從現場傳回至善的照片,張張令人不捨,許多人們只能攀在茅草屋最上方的樑屋,整個人浸泡在髒水中等待救援;大人環抱孩子高舉涉於大水之中。至善同仁划著小艇挨家挨戶救援,路程中險象環生。

  圖:至善越南順化工作站緊急投入賑濟,圖為同仁發放救生衣。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表示,這是至善進入中越服務至今「前所未見」的災情,感謝台灣社會秉持「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看見中越,伸出援手」。他說,大家只看見近年來越南經濟快速發展,但繁榮僅限南、北越的政經中心,中越仍是那塊越戰主戰場的貧瘠土地,經濟的磁吸效應,讓年輕的孩子只能離鄉背井去打工,貧富差距就像中越狹長的形狀一樣,愈來愈大。

  至善的大聲疾呼被各界善心人士聽見、看見,許多人主動來捐款,有一家公司因為有數十位越南籍員工,其中不少人的家就在中越,也正泡在洪水之中,秉持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公司經營者以個人名義捐出10萬元。

  另一家台灣廠商因越南籍員工眼看家鄉淹大水急需幫助,自發地在公司發動捐款,公司管理單位因此協助員工,一起號召捐款,協助造冊,並聯繫至善,把善款捐給至善直接用於中越洪災後續救助使用。

  有一位捐款人已透過至善長期認養一位越南孩子,得知中越發生洪災,看到許多人的家被淹沒的畫面,感到非常擔心且心疼,所以就決定把自己之前手邊已經兌換好的2,000元美金親自拿到至善台北辦公室捐出來。這位捐款人告訴我們,「濟」這個字,旁邊有水,代表平等,右邊是齊,代表一致。「謝謝你們照顧那些孩子們,我希望能把這筆捐款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當我們謝謝他時,他反而回過頭來謝謝我們,讓我們萬分感動也不敢當。

  中越洪災嚴重,至善接到各界來的愛心捐款,有台灣人、也有心繫家鄉的在台越南人,不分你我,不分國籍,每一筆善款,都是愛,真的是愛無國界。

圖: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右)代表至善賑濟物資。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