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老師,你明年會走嗎? /玉峰國小總務主任 黃志超

【至善特輯】老師,你明年會走嗎? /玉峰國小總務主任 黃志超

孩子的第一個問題讓我成為永遠的道具組

前言:記得六年多前我剛到玉峰國小的第一天,孩子們見到新老師感到非常好奇,衝過來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你明年會走嗎?」我立刻感受到偏鄉學校無法避免的現實──缺乏穩定師資、孩子深怕自己被遺棄。我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中沉澱許久,思索我走上教育之路的初衷──成為陪伴孩子的堅定力量。

  記得六年多前我剛到玉峰國小的第一天,孩子們見到新老師感到非常好奇,衝過來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你明年會走嗎?」我立刻感受到偏鄉學校無法避免的現實──缺乏穩定師資、孩子深怕自己被遺棄。我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中沉澱許久,思索我走上教育之路的初衷──成為陪伴孩子的堅定力量,於是我選擇留下,答應當時還只是一年級的孩子要看著他們畢業,六年時光荏苒,轉眼孩子已升上國中,而直至今日,我與玉峰孩子的故事仍未完待續。

  我在玉峰國小舞蹈隊主要負責道具製作,光光老師每一年都會出一道很難的道具考題給我,從巨無霸山水、老鷹面具、天空板、天空板進化版2.0、猴子面具、香蕉船到最新一齣舞碼的希望之城翻轉拼圖牆等,總是一次又一次挑戰我的能力極限。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道具做到最好最滿,因為孩子們在稱讚道具很漂亮的同時,內心也覺得評審會因此幫他們加分,意想不到,道具竟然成為讓他們更有自信心與安全感的精神慰藉。

  你們相信嗎?在玉峰六年多的日子,我沒有一次可以坐在臺下好好當個觀眾,因為老師們是永遠的道具組,總是在舞臺的背後提心吊膽著,只有在道具定位後的短暫時間,我們得以從舞臺的一側窺看孩子的表現。看著孩子揮汗跳著那苦練已久的舞碼,雖然踏著同樣的舞步,但卻呈現出與平時練習完全不同的炯炯眼神與自信昂首。

圖:舞台旁邊燈光照不到,但一股穩定支持孩子的力量就在這裡。

  我們總是這樣站在舞臺的背後,不只我與玉峰國小同仁,還有在這個山頭待了最久的老師──至善基金會,至善在這裡默默支持與陪伴,已成為這群泰雅孩子背後最堅定的力量。舞臺上的閃耀屬於孩子,舞臺前的燦爛留給觀眾,而我們至始至終站在舞臺背後給予孩子最滿的愛,我們盼望的,不只是眼前的這個舞臺,而是五年後、十年後,期待孩子能在屬於自己的人生舞臺上發光發熱。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